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不断有企业被立案调查 董事会、大股东、工作人员不懂信息披露?

2022-06-13 10:06: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生物谷作为北交所开市以来首个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很有现实意义。生物谷实际控制人近期的迷之操作,极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大的风险,也希望生物谷在被调查的过程中能够公开解释、道歉、说明,并积极赔偿、补偿在此期间因公司信披违规而投资受到损失的投资者,虽然这个“第一”不光彩,但希望能通过有效合理的措施,力挽狂澜、转危为机,只是目前来看,没有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其实,作为北交所开市以来首家被立案调查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迟早都会出现,只是没有想到会出现得如此之早。截止6月9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95家,尚不足百家,开市时间仅为6个多月。在数量方面远小于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在开市时间还很短的背景下,便有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立案,可以说明两点,一是监管查得严了,二是有人胆子大了。

监管查得严,有人胆子大,两点汇集在一起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在北交所挂牌上市的获益极大。这又可以说明两方面,一是国家对北交所的重视和放权,二是企业和投资者对北交所的认可。既然如此,那又可以衍生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证监会、北交所要管理好;二是要求上市公司要自律;三是要求投资者既懂维权又懂投资有风险。

风险是什么?在资本市场上,就是投资与收益之间的不确定性,例如因疫情导致餐饮行业堂食被暂停,相关企业的利润受到影响;或是在市场竞争中,竞争对手的新型产品以绝对优势抢占市场导致大多数企业利润下滑;或是国际社会发生冲突,需求、供给、物流等众多环节出现问题,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经营,都是资本市场上可能对公司股价形成打压的利空影响因素。

那么上市公司隐瞒不报是不是投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是风险,因为不可控、不确定,对上市公司来说是欺诈,因为是故意、是别有用心。生物谷控股股东违规资金占用影响很大,已涉嫌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同时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隐患。

从生物谷被立案后的股价走势来看,公司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千金藤”概念熄火,生物谷也正好走出了股价回调的行情,5月27日的收涨表现似乎在说明立案归立案,股价该怎么走就怎么走。不过市场对生物谷在回复云南证监局问询回复中的 “目前公司董事长及核心管理层无重大变化,未出现董监高辞职情形,均在正常履职”,感到有一些紧张,对云南证监局第四点问题的回复更像是套用模板,没有道歉,也没有拿出若出现风险的应对措施。

监管层的重点监管,需要形成市场威慑示范效应。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25日,A股市场已有38家上市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一数据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因信披违规被调查的公司占比超七成。信披违规被调查数量的增多,说明监管越来越严格,而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还不断有企业又因信披违规被立案,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大股东、工作人员不懂信息披露?还是惩罚力度不够大,总有人想着博一博?

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上市需要的是高度自觉,而不是应付交差。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除了要组织和上市业务相关的人员参加培训外,还要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等定期参与学习,同时要进一步细化自身的信息披露差错责任制度,要求各企业证券事务代表工作人员按信息披露要求,及时准确将信息通过指定渠道发布,如出现问题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追加内部处罚。

对监管方而言,需要加强监管,并可委派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到各企业检查各方面内容,在信息披露方面,隐瞒不报、故意造假、无意忘记等情况预先做好可能出现的处理措施,形成高压震慑。上市公司本身就应该公开透明,才能对投资者负责。各上市公司应该正确认识到,资本市场是用来实现金融及相关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更好成长的平台,而不是圈钱、投机、坑蒙拐骗的地方。

标签: 企业被立案调查 信息披露 惩罚力度不够大 上市公司隐瞒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