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新型基建拓展风电市场 日月股份举债和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06-13 09:31:44 来源:新型基建拓展风电市场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发布通知,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而2022年1-4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958万千瓦,同比增加298万千瓦,涨幅为45%,装机提速明显。“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主力电源之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22年陆上风电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13.3%。2021年全国公开市场风电招标量达62.78GW,大幅增长80%,将有力拉动今年风电新增装机量。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兴文指出,5月30日,两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到,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未来风电项目的审核将有望加快。另外,继广东省后,山东省也明确了对于2022-2024年在山东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给予省财政补贴,省级补贴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海上风电的发展。

华西证券分析师杨睿指出,从2014年到2021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复合增长率达19.1%,风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也在持续增长。短期看,风机大型化趋势显著,整体成本快速下降。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的持续推进及海上风电降本加速,风电景气度有望提升;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大金重工、日月股份、东方电缆、新强联、天顺风能、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雷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大金重工(002487)

公司2018年以来主业聚焦风电塔筒,产品包括海、陆风电塔筒及海风基础,收入占比98%以上。公司塔筒产能快速扩张,蓬莱基地码头优势突出,持续推进“两海战略”。在风电行业高景气背景下,产能释放叠加管理改善,公司量利齐升。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定增募投7-13MW海上风电叶片320套,有望于2023年投产。风机大型化趋势下,长叶型快速迭代将加快小叶型产能出清,公司布局长叶片产能具备后发优势。此外,大叶型对生产场地和运输半径要求更加苛刻,公司利用蓬莱基地的区位优势,运输半径可以辐射山东海上风电场。山东十四五海上风电装机目标5GW,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日月股份(603218)

公司拟向实控人定增10亿元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发行后实控人持股比例将由57%上升至60%,实控人股权比例提高。本次增发有助于缓解公司近年来因为持续产能扩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使得公司举债和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彰显实控人对公司长期发展趋势向好的信心。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原材料生铁、废钢、辅材树脂以及能源焦炭等价格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预计将逐步回落;技改方面:树脂用量优化项目预计在三季度逐步完成;煤改电项目预计到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基本可以完成。技改降本的效果预计将逐季体现出来,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修复。

新强联(300850)

公司主营高端回转支承,下游覆盖风电、盾构机、海工设备等领域,与明阳智能、远景能源、中铁装备、振华重工等行业龙头保持紧密合作。在风电业务放量驱动下,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大功率主轴轴承持续突破,5.5MW和6.25MW已开始向明阳智能批量供货;独立变桨技术成熟,在偏航&变桨领域具备技术迭代成长逻辑。此外,2021年募投加码大功率主轴轴承、偏航&变桨轴承,预计2023年达产年产值16.3亿元;2022年募投布局齿轮箱轴承,预计2026年达产年产值15.35亿元,风电轴承业务仍有望持续扩张。

天顺风能(002531)

公司一季度太仓、鄄城、濮阳工厂的生产、物流及客户需求均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塔筒交付同、环比均出现下降。产能预计5月恢复正常,北方包头工厂、商都工厂、通辽工厂通过弹性扩产弥补1-4月停摆的产能。公司目前在手订单80万吨,各工厂排产饱满,我们预计全年塔筒出货量约80-90万吨。东吴证券指出,湖北沙洋、内蒙商都、吉林乾安工厂的叶片产能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拥有合计25条以上超大型叶片产线,规划年产能达到2000套。在叶片产能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通过加强与主机厂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叶片的销量,提升市占率。

标签: 新型基建拓展风电市场 大金重工 日月股份 新强联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