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退市股风险极大 背后的投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2022-06-13 09:5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自2022年以来,A股市场的退市率明显提升。假如按照目前已触及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计算,那么今年大概率创出了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的新高。

从已确认退市的企业情况分析,多离不开财务类的退市情形。除此以外,还有牵涉到重大违法退市等行为。例如,对营收低于 1 亿,扣非净利润为负值的,将会触及退市风险。又如,上市公司未能够按期披露经审计的年报,也会触及到退市的风险等。由此可见,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严格了不少,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触及到市场的退市规则,退市常态化在A股市场将长期上演。

过去,A股市场常有股市“不死鸟”的说法,但如今随着退市常态化的逐渐实现,“不死鸟”现象终于得到了打破。

不过在A股市场中,仍然会存在一些有趣的现象。本来,股票触及退市风险,资金总会想办法逃离。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有部分已步入退市整理期的上市公司,却遭到了市场资金的炒作,例如退市西水、退市游久等,在退市整理期内仍然有可观的涨幅,这又是为什么呢?

退市股遭到市场资金的爆炒,很大程度上与部分游资博弈退市股将来重新上市的预期有关。从炒作退市股的资金角度出发,一方面可能会寻找一些国资控股的退市股进行参与,未来实现重新上市的概率可能会更高;另一方面则可能会寻找一些潜力较大,却遭到市场错杀的退市股进行布局。

前些年,A股市场有少数退市股实现了重新上市的目标。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当年的长航油运,现在的招商南油。随着招商南油的重新上市,股票价格较退市前的价格翻了几倍,也为等待多年的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不过,博弈退市股重新上市,这种投资风险确实太大了。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需要具备开通退市整理板的权限,且需要一定的资金门槛以及相关的股票交易经历等要求。此外,投资者还需要面对股票退市后的漫长等待考验,少则三四年,多则十多年,有的退市股进入三板市场之后,也一直未能够扭转经营困局,投资者一直未能等到企业重新上市。

旧三板与新三板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在旧三板市场中,企业的交易活跃度极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差,有的企业交易时间只有一周一次,有的可以一周交易三至五次。除了个别具有重新上市预期的企业外,大多数三板股票的成交量极低,即使遇到好的成交价,也未必可以成交。

在A股市场实现退市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退市股将会越来越多,但对投资者的股票筛选能力也会越来越严格。稍有不慎,很可能会出现“踩雷”的风险。从近期触及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来看,有的属于营收与扣非净利润不达标、有的属于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的年报,还有因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遭到退市压力。

由此可见,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对投资者来说更需要熟悉市场的交易规则,尤其是市场的退市规则,不能够因为贪便宜或者博弈题材概念而盲目跟风,背后的投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退市股遭到市场资金的爆炒,还是部分资金的投机逐利需求的体现。或许对部分资金来说,可能有足够的时间与耐心等待企业重新上市,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未必可以等得起。即使退市股未来存在重新上市的机会,如果需要等上数年时间,期间的时间成本也需要计算其中,因此,抄底退市股需要慎之又慎。

标签: 退市股进入三板之后 未能扭转困局 火中取粟应谨慎 退市股遭到市场资金的爆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