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视点!合肥首次入选“国际湿地城市”

2022-06-12 08:52:15 来源:潇湘晨报

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美景(航拍图)

繁殖期的水雉

飞行中的须浮鸥,姿态十分优美

鸟儿“秀恩爱”

成功赢得“芳”心

6月9日,《湿地公约》官方网站公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合肥成功入选。据了解,全球仅有25个城市入选,这也是合肥首次获此殊荣。

摘此殊荣,是多年来合肥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体现。

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85%以上;新增公园游园,森林覆盖率提升,单位GDP能耗效益长三角领先……

近年来,合肥牢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书写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让盎然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打造“最好名片”】 生态恢复成效显 多种鸟类来“打卡”

据了解,“国际湿地城市”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项荣誉,代表一个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近年来,随着合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驰而不息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全市湿地保护和建设成效显著,湿地净化水质作用日益显现,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合肥全市湿地保有量11.8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约75%。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2021年,合肥积极推动巢湖综合治理向“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转变,实施巢湖“山水”工程这个全国唯一湖泊治理项目,环湖十大湿地建成九个,修复湿地面积6.5万亩。

走近位于十八联圩湿地中部的湖泊湿地,丰茂的水草满目青翠。这里原为具有30多年养殖历史的2814渔场,鱼塘尾水直排巢湖,淤泥遍布,氮磷污染严重,鱼塘内湖水大部分被污染。

“退还是不退,矛盾肯定有。但面对生态污染、水淹之痛的现实,最后大家想通了。”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家政介绍,2018年,“退居退渔”工作顺利完成,十八联圩湿地修复项目启动。这些岛正是圩区533口鱼塘高污染的底泥堆积而成,通过生态渗滤岛技术将鱼塘底部污染淤泥集中固化隔离开来,进而开展科学治理。如今,这里一改往日的模样。

今年,巢湖水质稳定保持Ⅳ类,出境断面水质保证优良,蓝藻首次出现时间同比推迟56天,历史性实现夏天无蓝藻异味……蓝天白云下,八百里巢湖碧波荡漾、群鸟云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鸟类的多样性也是巢湖治理卓有成效的侧面体现。6月5日位于巢湖岸边的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里,难以数计的须浮鸥在湿地水面上空盘旋,或衔来水草营巢,或捕来鱼虾卖力求偶,热闹非凡。

多数时,它们会与在此栖息的水雉、池鹭、黑水鸡等水鸟和谐相伴,但偶尔也会因“地盘”反目,并相互追逐“开战”。

随着巢湖沿岸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和退耕、退居、退渔等措施大力实施,沿岸湿地生态环境正持续加快向好,丰富的鱼虾资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吸引了包括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水雉等一大批珍稀候鸟前来越冬或度夏。根据监测的数据,在湿地栖息或迁徙经停的水鸟种类和种群数量已连续数年呈现递增趋势。

【“合肥蓝”成常态】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新高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在朋友圈中,时常会被“蓝天白云”刷了屏,“合肥蓝”成为一种常态。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止效果显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4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新高,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清零。

看不见的空气质量,与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科里科气”的合肥,以科技赋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保卫蓝天。

今年,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监测车开始投入使用。记者跟随走航车的步伐,感受了“智慧”监测如何保护蓝天。

随着走航车的启动,监测仪显示器上一个垂直于地面的长方形光谱跟着车子移动轨迹不断拉长。“当这个光谱上显示的是绿色或黄色的时候,就证明这个地方的PM2.5和PM10含量是未超标的。”第三方运营单位运维工程师王奇介绍,PM2.5和PM10是可以用来反应大气质量的指标。若出现红色就证明这里的PM2.5和PM10超标了。

发现该地有监测数据超标的可能,随即监测人员下车用无人机进行取证。“在第三方工作人员取证后,再将这些作为证物的照片上传至管理系统,由执法人员整理后向工地发送限时整改通知。”合肥市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科长王鑫说。

“走航车可以通过运载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以及各种监测设备进行实时的走航监测,进而实现大气环境污染源的快速确认。可以对大气颗粒物(PM10、PM2.5)等100多种大气中的物质进行连续、实时、快速监测,为用户提供大气污染空间分布图谱,进而分析颗粒物污染来源等。”

当前,合肥加快“数智环保”平台建设,构建全市生态环境一张图,推进“天地空人车”一体化监测体系建立,实现监测网络和数据的可视化,以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稳步提升空气优良天数。

【点亮“绿色生活”】 以“绿”执笔 绘生态名城新画卷

一片花境就是一种绿色生活。在合肥,一个个小公园、小游园正在拔地而起,不断提升的城市绿化景观品质,不仅更加丰富了城市的色彩,更给市民带来了“推门见绿”的惊喜和愉悦。

近日,城市东部新增多处花境,在路间街角点亮了市民“绿色生活”。沿着临泉东路,月亮湾路岛头一改往日单调绿色,让市民在等红绿灯的片刻也能欣赏到美丽的花景。曾经,这里常年种植麦冬,植被景色较为单调。如今携绿变身,采用“自然生态 因势造景”的方式,在乔灌木、草花搭配上巧妙构思。利用低矮乔木、多年生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当季花卉等特色花卉,并搭配景石进行艺术造景,与道路整体有机结合。

“以前就是一些简单的花花草草,现在颜色缤纷灿烂格外好看。除了有孔雀草、黄金菊、石竹,这些不同色彩、质感的草花撑场面,细节处还有一些小雏菊,咱们老人小孩看着都心里欢喜。”月亮湾路岛头花境工作人员表示。

像这样身边的小游园小公园,正不断出现在合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合肥齐力做细做足绿文章,着力构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游园的城市公园体系。结合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等,见缝插绿、破硬增绿,大力增加百姓身边、功能复合的公共活动空间。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28.36%,森林蓄积量1006万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建成区绿地率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平方米。

今年合肥计划继续高质量推进园博园、骆岗公园、庐州公园(二期)、宝教寺湖公园等重点公园建设,新增城市小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40个。同时加快骆岗生态公园绿道、庐州公园绿道、南淝河绿道等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当前,合肥正以“绿”执笔,一幅生态“高颜值”、发展“好气质”的美好图景正在庐州大地渐次展开。

(资料图片)

合报全媒体记者 庄文倩 孙皞乾/文 高博/图

标签: 生态环境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大气环境 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