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沈阳城管部门开展空中线缆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现场查处斩断“空中蜘蛛网”

2022-06-08 08:33:03 来源:潇湘晨报

在城市中,一些空中线缆乱接乱拉、低挂垂落,“旧线未拆、又添新线”,极易产生火灾危害,并存在诸多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

对此,沈阳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空中线缆专项整治行动,6月7日,在青年大街西滨河路运河桥进行空中线缆整治先行试点,执法人员现场查处了一例“空中蜘蛛网”。

现场 私架的空中线缆就像“蜘蛛网”

“日前,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青年大街西滨河路运河桥有人私架空中线缆。”昨日,市城管执法局整治空中线缆专班相关负责人孙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接到案件线索后,市城管执法局整治城市空中线缆专班立即协调交警、市政、通信等相关单位人员及施工队伍赶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孙澍告诉记者,这些线缆有手指般粗细,有的横跨桥栏杆,有的悬挂于半空中,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对过往行人,特别是骑车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

孙澍介绍,经组织相关产权单位现场确权,最后认定此处违规线缆的设置单位是某安保平台视频监控部门,由一家公司负责日常维护。根据《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专班指挥施工队伍对违规设置的线缆进行了拆除,对相关设施进行了维护。目前,专班已协调沈河区执法分局,对此处违规设置线缆的产权单位和维护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数据 共计排查出顽疾384处

孙澍介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其中对于城市顽疾——“空中蜘蛛网”暨违规、凌乱、脏污的架空线缆线杆的集中清理整治,是非常迫切和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

空中线缆问题的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和现实的复杂情况,因此集中整治工作也存在着较大的工作难度和实际困难。为此,市城管执法局专门成立了整治空中线缆指挥调度专班,专人专责,集中力量开展空中线缆的执法整治工作。根据《沈阳市空中线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安排,目前已经初步排查出七个行政区域内涉及创城重点街路、主要交通路口和相关创城重点点位周边的架空线缆问题共计384处。根据排查情况,市局线缆指挥专班集中力量开展清理整治,按照“谁权属、谁负责,谁架设、谁规范”的工作原则,积极督导公安、电力、广电部门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对所属线缆进行全面清理,推行线缆入地、多杆合一、梳理捆扎等整治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格依法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行动 依法整治处罚绝不手软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整治空中线缆指挥调度专班将持续推进全市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新老小区等点位缆线整治工作,专班将根据排查出来的具体问题,进一步督促各区执法分局和相关线缆产权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并整改销号。

同时,在规范原有线缆线杆基础上,对于未经市政部门审批新设立的违规架空线缆线杆,将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处罚一处,坚决杜绝违规新增线缆线杆。专班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对于身边存在的违规架空线缆线杆问题积极向所在地相关部门进行举报,专班将会在第一时间对广大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

编辑:董隽子

标签: 市城管执法局 产权单位 西滨河路 交通路口 集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