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新能源景气度持续提升,光伏行业未来长期潜力较大

2022-06-08 05:22:38 来源:资本邦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导方向和一致行动。近年来,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刘晓表示,中国光伏最早起步于2007年,首次提出了“光明工程计划”,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进入曲折发展阶段;2013年后,光伏在补贴的推动下装机迎来快速增长期;2018年后,光伏降本增效显著,逐步迎来平价时代。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认为,光伏行业现在的突破点在成本,将LCOE(平准化的电力成本)从投资、运营、电价、效率四个维度进行拆分,看未来度电成本的变化。从投资维度看,刘晓表示,度电成本虽受近期多晶硅料、玻璃、胶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但随着未来上游产能释放,价格有望回归合理水平,在能源政策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电站初始投资成本下降趋势将长期存在。

从运营维度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认为,稳中有降是主要趋势,目前看仍有小幅压缩空间。从电价维度看,集中式光伏基本已经实现全面平价上网,电价降低对光伏发电产生的负面影响基本已经释放完毕。从效率维度看,刘晓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改革将持续助力光伏消纳,未来利用小时及弃光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同时利好不断涌现,新能源运营景气度持续提升。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指出,随着能耗双控的不断升级,各地限产限电问题凸显。在此背景下,通过使用不占用能耗计算指标的绿电既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也能让新能源运营商受益。此外CCER也有望再次落地,再次增厚光伏发电的盈利。

谈及光伏行业未来的产能突破点,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认为,首先,光伏行业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分布式的发展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大的渗透率提升机会,它的年化增速也可能非常快;其次,在平价时代下,随着成本的下降,会催生更多新的需求,光伏有望发展成为更大的主线。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指出,当电力成本足够低的时候,以前因为高耗能或成本过高而难以发展的环保、尾矿处理、海水淡化等新兴领域就会发展起来,足够低的能源可以创造新的需求,光伏行业未来长期的潜力是比较大的。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光伏行业 光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