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年内14家公司IPO被否 沪市主板5家深市主板2家创业板7家

2022-06-08 09:00:27 来源: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依然较快,但监管层的审核依然严格。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5日,年内共有14家拟IPO公司上会被否,其中沪市主板5家,深市主板2家,创业板7家。

尽管创业板IPO年内被否家数最多,但其上会家数也位居各板块之首,达83家。从被否比例看,沪市主板最高,年内上会家数26家,被否5家,占比近两成。

6月2日,中健康桥IPO二次上会被否。中健康桥曾于5月12日上会,当时被暂缓表决;如今二次上会被否,意味着其IPO之路告吹。这也是今年第14家上会被否的企业。

发审委的问询主要围绕其核心产品——仿制药铝镁匹林片(Ⅱ),以及公司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服务费占比较高等问题。

根据记者梳理,年内IPO被否主要包括以下原因:财务数据、业务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信息披露、内控制度。除了财务数据,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企业生产经营是否独立、合法合规等问题同样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亚洲渔港被上市委质疑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收入的真实性、内控是否完善、资金往来、大额取现等问题。博隆技术被发审委质疑是否存在集体资产流失、实控人认定、收入确认是否准确、跌价准备计提等问题。

大丰农商行是A股首例IPO被否的银行股。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以及在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充分披露等。

九州风神IPO被否与其净利润持续下滑有关。公司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继续下滑。为此,上市委质疑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兴禾股份同样也是两次上会后被否。公司创业板IPO原定于今年1月21日上会,然而在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原因是“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3月3日,兴禾股份再次上会,最终被否,原因是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

根据统计,在上述14家被否IPO公司的保荐机构中,国信证券保荐的项目达3家,分别为博隆技术、亚洲渔港、兴禾股份;其次是西部和中天国富,均为2家;此外,中德证券、浙商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国融证券各1家。

证监会日前指出,通过确立常态化的现场检查制度,进一步传导监管压力,明确监管重点,督促证券公司高度重视投行内控制度建设及运行效果,充分发挥好内控机制的制衡作用。同时,进一步规范检查对象选取,明确重点检查内容,重申检查纪律,提升现场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记者 陈燕青)

标签: 年内14家公司IPO被否 中健康桥IPO二次上会被否 财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