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文明施工老旧小区改造更暖心

2022-06-08 07:00:00 来源:潇湘晨报

东胜街道史家社区“畅梦园”。(王博宓伊沛摄)

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鄞州区积极深化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提升行动,2020年至2022年,该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0个。改造过程中,从各项细节入手,认真做好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目前,该区已有6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惠及居民6.6万户;今年还将有3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给旧改立规矩

率先发布文明施工指南

上周,记者先后走访了鄞州区中河街道东裕一期、东胜街道樱花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材料和垃圾集中堆放,施工现场外围设置了围挡,机械设备前后立着警示桩和警示牌……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忙碌而有序。

为进一步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5月25日,鄞州区文明办、鄞州区住建局联合召开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专题会,不仅在全市率先发布了《鄞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文明施工建设指南》,还对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24家施工单位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落实文明施工相关规定,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行为。

“这份文明施工指南给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立下了规矩。哪些不文明行为应该避免,哪些是必须要做到位的,一清二楚。”参加会议的中河街道彩虹新村旧改项目负责人冯常达说。记者接过冯常达手中的“文明施工指南”,看到里面共有17条规定,所涉及的内容小到宣传横幅、指引牌,大到楼道、屋面施工作业,都图文并茂地进行了呈现。

彩虹社区牵头组建了一个旧改监督微信群,将居民代表、网格员和物业公司、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单位及监理单位负责人拉入群,每天群里会通报当天工程进度和次日工作计划,任何人发现施工问题都可发至群中,由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进行解释并落实整改。“旧改有了规矩,诸如施工材料杂乱堆放、周边环境脏乱、粉尘噪声扰民等问题,均得到了解决。”彩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鄞州区去年开始实施建筑工地生活区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对全区227个在建项目工地宿舍、食堂、公共生活区等进行改造提升,构建更加整洁、有序、文明的施工环境。“这次文明施工指南的发布,是我们推动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施工常态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文明施工指数。”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东胜街道史家巷改造后的文化墙。(王博宓伊沛摄)

推行点单式改造

改造过程居民说了算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鄞州区推行“点单式”改造。改不改、怎么改、改哪些项目,居民说了算。

东胜街道樱花小区于1999年交付,小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小品已经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去年7月,鄞州区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包含雨水管、停车场等20余项改造内容的“改造菜单”,让居民按需“点单”,从急需改造的地方改起,并逐步覆盖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停车难呼声最高,鄞州区住建局、东胜街道、樱花社区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多次上门征询意见,最终形成了“东郊路向两侧人行道各拓宽50厘米”的改造方案。旧改后,该小区新增停车位8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这几天,东胜街道泰和社区中庭的“和”广场正在进行旧改收尾施工。自去年8月该社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针对小区中庭的“和”广场何去何从,居民们意见不一。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和”广场作为泰和家园的中心公园,改造成榕树下说事花园、乐聚科普园、童趣无限儿童区三大区块,成了居民议事、科普、休闲的广场。“在这里,不仅有孩子们喜欢的滑梯、秋千、跷跷板、传声筒等儿童娱乐设施,还有老人们喜爱的各类健身器材以及说事花园。整个‘和’广场的改造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泰和社区党委副书记蓝卫明说。

据统计,在已经完成改造的62个老旧小区中,根据民意需求,已经建成文化宣传栏40个、小区步道50余条、城市小品40余个。

东柳坊社区793弄的“口袋体育公园”。(王博陆婧楠摄)

家门口的小美好

口袋公园成文明风景线

干净整洁的小花园、色彩绚丽的慢行步道、充满动感活力的文化墙……走进东柳街道东柳坊社区793弄“体育in巷园”,以前的旧围墙、杂物堆不见踪迹,摇身一变成为人景和谐的“口袋公园”。“旧改前,这里很少有人来。如今变身体育公园,茶余饭后大家经常来跑步健身、唱歌练曲、赏花聊天,真的很方便!”居民柳秀菊忍不住点赞。

“东柳坊社区793弄建成于1989年,原本是企业宿舍楼的配套车棚,去年6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场施工,用时两个多月,先后进行了墙绘、安装休闲设施、升级塑胶场地等一系列文明微改造,将这700平方米的空间变身为家门口的‘口袋体育公园’。”鄞城集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朱贝介绍。

在东胜街道史家巷小区,原本破旧的围墙也被改造成了文化墙,还在楼间空地加装了休闲座椅、体育器械等,让这个“30岁”高龄的老旧小区多了一个洁美的“口袋公园”。

白鹤街道王隘社区宁江西区为2002年建成的宁江村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围墙南侧与铁路沿线隔音屏之间有一条带状绿地,宽约10米,此前是一处荒地。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围墙拆了,绿地重新设计,还增设了亭廊坐凳、儿童活动器材等设施设备,成为附近居民散步的小公园。

在鄞州,像上述这样因地制宜改造的“口袋公园”遍地开花。2020年以来,鄞州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见缝插绿、景观提升改造、老旧设施更换等举措,加快推进城市小微绿地建设,同时对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进行改造,合理植入场景,在家门口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

如今,鄞州已建成90余个“口袋公园”。漫步在老旧小区,不经意间就能在拐角处“撞”见一个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虽占地面积小,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有效填补了老旧小区公园功能的缺失,同时成为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传统文化、乐享健康生活的好去处。

记者王博 通讯员颜丽英陆婧楠宓伊沛

171964650@qq.com

标签: 老旧小区 文明施工 东胜街道 体育公园 东柳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