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沈阳地铁4号线隧道顺利下穿2号线

2022-05-14 09:47:55 来源:潇湘晨报

隧道内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皇寺路站。4月中旬以来,沈阳地铁逐步开复工,日前,4号线沈阳北站-皇寺路站区间盾构顺利完成2号线沈阳北站地铁站附近的37根围护桩的截桩施工,并成功下穿车站主体结构及隧道。该工程施工难度极大,既解决了地铁盾构施工穿越既有线规划设计难题,也为后续新线设计和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沈阳地铁4号线7-2标项目副经理蒋庆召介绍,所谓截桩施工,是指对2号线沈阳北站地铁站主体结构和风道侵入4号线沈皇区间隧道范围内的围护桩身进行截断处理;4号线隧道下穿2号线隧道时,两条隧道最近距离仅2.9米。

问:截桩施工是否会对沈阳北站主体结构产生影响?

答:这些围护桩的主要作用是在沈阳北站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前,用来围护车站周围的土体防止垮塌。本次截桩施工,前期通过查找大量技术资料,并在设计阶段进行反复验算论证,以及地铁专家多次驻场指导,可以确保设计和施工安全。截桩施工不会对车站结构产生负面影响。4月底,37根围护桩的截桩施工已经全部完成。

问:两条隧道距离不足三米,如何确保既有2号线隧道不受影响?

答:两条线路的隧道最近距离只有2.9厘米,在下穿过程中,盾构机一直转动,对既有隧道下方的土体会有一个扰动,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在掘进前、掘进过程中和掘进后,对既有2号线结构变形监测采用远程自动化监测系统,布置自动化监测点,可实时反映2号线动车站、风道结构、区间沉降和水平位移,同时用人工监测方式定期进行复核。整个施工过程,沉降值没有超过1毫米,远低于沉降预警值。

问:地铁在建各条线路的复工情况及施工进展如何?

答:截至目前,沈阳地铁在建5条线路具备条件的78处工地已实现100%复工,各参建单位已安排9100余人复工上岗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各条线路建设有序推进,1号线东延线工程开展管线迁改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号线南延线工程开展车站附属结构、区间联络通道和停车场施工,铺轨和风水电施工同步有序推进中;3号线一期工程进行管线迁改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4号线一期工程正线、停车场和车辆段土建施工有序推进中,铺轨和风水电施工同步进行;6号线一期工程管线迁改、临时占地、占道挖掘、拆迁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标签: 主体结构 沈阳北站 沈阳地铁 施工安全 可以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