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季度鞍钢纪委联合地方监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起“室企地”协同办案实现叠加效应

2022-05-14 08:40:30 来源:潇湘晨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日前,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董事,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肖明富被开除党籍,并被解除劳动合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是鞍钢集团纪委与四川省广安市监委联合查办的又一起案件。

鞍钢集团纪委积极探索“室企地”联合办案机制,先后查办了肖明富以及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张大德等案件。仅今年第一季度,鞍钢集团纪委联合地方监委共同推进办理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就有8起。

“室”牵头抓总、居中协调

“以张大德案、肖明富案为例,我们报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这是‘室企地’联合办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鞍钢集团纪委常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通过鞍钢集团纪委对张大德涉嫌违纪问题纪律审查立案,四川省广安市监委对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监察调查立案,确保违纪违法同步研究、审查调查一体推进。

“室企地”协作办案,“室”发挥着牵头抓总、居中协调的作用。在张大德案查办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就案件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作出提示与要求,并根据企业需求,做好管辖协商,协调采取相关调查措施并建立外查对接渠道。“比如在问题线索核查中,帮助鞍钢集团纪委查询张大德及其相关人员的银行流水、理财等情况,同时协调云南、四川、北京等8省(区、市)15个地市纪检监察机关给予企业纪委协助,调取大量基础资料,为立案提供重要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一处相关同志介绍,“此外,在办理指定管辖过程中,对鞍钢集团纪委的初核情况进行把关,确保初核工作扎实充分,地方监委接手后能在较短时间内立案调查。”

“企”制定人物关系图、资金流向图、业务关系图

“企地”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1+1大于2”的叠加效应。在张大德案件查办过程中,鞍钢集团纪委选派骨干力量入驻广安市监委封闭工作,相关同志担任专案组副组长,参与重要事项决策;专案组实行双组长制,企地人员分任综合、内审、外调组组长,统筹指导办案工作。至该案审查调查结束,两方人员联合召开专案会议50余次,共赴河南、北京、云南、贵州等地外核取证30余次,询问证人30余人,收集固定证据500余份,在共同奋战中增进了解、形成合力。

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了解权力运行特点、掌握企业人际关系以及生产经营业务知识,是企业在“室企地”协作办案中的优势。作为“先遣队”和“情报员”,鞍钢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熟悉初核工作、掌握案件脉络的优势,制定人物关系图、资金流向图、业务关系图,方便地方纪委监委同志尽快熟悉案情,参与制定案件推进及突破方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张大德案件查办过程中,鞍钢集团纪委逐一分析2015年以来张大德的5000余条转账记录,从中梳理排查出3条在特定节日的转账记录,结合其他信息,据此准确研判出张大德特定关系人,成为调查张大德案的重要事实依据。“如张大德签订虚假合同,以投资矿山入股分红的名义掩盖其收受的巨额资金,在调查过程中,企业发挥专业优势,及时识别该铁矿山不具备投资价值的情况,突破了该起问题线索。”鞍钢集团纪委相关办案人员说。

“地”协调追逃、实施留置措施

同样,地方纪委监委的查办职务违法犯罪经验丰富、调查措施多样、能够有效协调全市纪检监察与公检法等机关的优势也在张大德案查办中得到充分发挥。如在抓捕重要涉案人员范某某时,广安市监委协调本地公安机关组建追逃小组赴北京、山西等地,历时2个月将其成功抓获。此外,广安市监委在案件关键阶段同时对8名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统筹安排专人负责,发挥了“突击队”和“保障部”的重要作用。

运用协作机制,鞍钢集团纪委执纪办案力度不断加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强化。2021年,鞍钢集团纪委联合地方监委对18人留置调查,将6名涉嫌行贿的供应商移送审查起诉。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鞍钢集团纪委与广安市监委主动谋划“后半篇文章”,在审查调查中注重同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该案为契机深入开展“揭疤问短、警钟长鸣”等系列活动,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张大德违纪违法问题查办后,我们在鞍钢集团系统内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肖明富内心受到极大震慑,不久就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部分违纪违法问题。”鞍钢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室企地”协作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标签: 指定管辖 审查起诉 人物关系 业务关系 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