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专访丨运营管理好采样圈的关键点

2022-05-14 08:50:13 来源:潇湘晨报

运营管理好采样圈的关键点专访广东省深圳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管筱璞

深圳市是较早探索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城市之一,取得了一些成效。记者就15分钟核酸“采样圈”建立、运营管理等方面问题,采访了深圳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

问:深圳市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一举措是如何提出的?

答:为充分发挥核酸筛查“排雷”作用和哨点监测预警作用,规范做好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2022年1月印发的《深圳市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指引》,按照每3万人口设置一个便民核酸采样点的标准,在全市网格化布局700多个采样点,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各区结合实际优化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统一使用10合1混采检测技术,被检测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

为避免采样聚集,2022年3月修订印发的《深圳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优化布局指引》,在采样点覆盖、延时服务、结果等待时间等方面持续优化,要求便民核酸采样点以“固定点为主+小型流动便民点”的方式,按照“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原则设置,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运营管理。

为方便市民及时获取核酸采样点位置、排队等信息,深圳市卫健委开发了“核酸点一键查”信息管理系统,并于1月29日在全市上线启用。市民可便捷查询附近核酸采样点信息(包括开放时间、服务人群等)和排队状态,同时可获取采样点详细位置,支持“一键导航”,避免跑空跑错,减少“排队长、等待久”,实现错峰有序核酸检测。

深圳市卫健委定期分析报告全市核酸采样点运行情况,科学动态指导各区合理布局采样点,精准有序完成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问: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哪些关键环节?

答: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需要紧紧围绕核酸检测“采、送、检、报”的全流程持续优化和加强监管。

采样方面,早期通过区属公立医院人员调派采样人员,容易导致医护人手不足,影响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后期各区采取区属公立医院及社会办医院派人、购买第三方采样服务等方式,组建采样队伍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很好地缓解了医务人员采样压力。

样本送检方面,目前由检测机构负责,并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对样本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正在探索样本送检环节的市场高效运作模式。

检测方面,在保证样本检测时效性的同时,还需持续强化实验室室内质控的质量提升,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结果上报方面,所有核酸检测机构均通过实时接口服务,实现与广东省新冠病毒检测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目前已实现核酸检测数据全自动传送。

问:目前,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运行效果如何?

答:目前,全市出行、通勤等均执行72小时核酸检测记录,市民核酸检测需求仍处于高位,日均检测量在800-1000万人次。便民核酸采样点所在场所类型主要包含居民区(小区、城中村)、交通场站(地铁口、公交站台、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办公区域(CBD、园区等)等7大类,各区根据本区功能定位、人口分布等因素,“一区一策”,制定了适合本区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方案。5月份以来,全市日均设置3500个采样点。

从城市的“入口”到“家门口”,都需保持核酸哨点监测的灵敏高效。口岸、“两站一场”、高速公路核酸检测作为城市“入口”的哨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作为城市“运行”的哨点,便民核酸采样点作为城市“家门口”的哨点,共同织牢织密哨点网络,组合拳强势出击,才可充分发挥核酸筛查“排雷”作用。

标签: 公立医院 哨点监测 有关负责人 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