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伊朗批美国给伊核协议相关方谈判设限

2022-04-11 11:06:22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10日指责美国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中“提新要求”,呼吁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解除部分制裁以示善意。

伊朗媒体同一天报道,超过八成伊朗议员要求美国为伊核协议提供法律保障。

归咎美国

阿卜杜拉希扬说,美方代表在过去两三周内提出了有悖先前谈判条款的“过分要求”。

“美国人一直说需要直接谈判,但伊方还没有看到与美方直接谈判的益处,”他说,“就解除制裁议题,他们(美国人)热衷于在谈判以外提出新条件。”

2021年11月23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右)在德黑兰会见到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新华社发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起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去年12月27日启动,相关方接近达成协议,但谈判3月11日因多种因素暂停。美伊两国都认定对方应该为谈判暂停承担责任,指责对方“未能作出必要政治决断”以解决问题。

阿卜杜拉希扬呼吁美国解除部分对伊制裁,以推动谈判继续。“如果拜登有意解除制裁并重回核协议,他应该宣布一项行政令以表达善意,而不是制裁伊朗的自然人和法律实体。”

他说,伊方已经在多个场合提议,美国人应该提出一两个切实可行的要点,比如解冻外国银行的伊朗资产。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美国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要求保障

伊朗外长向美国喊话同一天,伊朗媒体报道,250名伊朗议员签署联名信,要求美国为恢复伊核协议提供法律保障。

伊朗议会实行一院制,共有290名议员。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这些议员的联名信报道,美方应提供由美国国会批准的法律保障,确保“美国不会再次退出协议”。在新协议下,美方不得利用各种借口触发制裁“迅速恢复机制”,不得恢复已经解除的制裁且不能追加新制裁。

2021年8月5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在议会宣誓就职。新华社发(贾瓦德摄)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9日在国家核技术日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强调无论其他国家的意愿或意见如何,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莱希说,尽管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依靠伊朗核科学家的努力,伊朗核工业取得显著进步。“对伊朗施加的多项制裁、威胁和压迫过去和将来都无法阻止我们。”(包雪琳)

标签: 阿卜杜拉 易卜拉欣 法律实体 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