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最新持仓情况曝光!部分险资、社保基金机构青睐金融个股

2022-04-11 09:06:08 来源:资本邦

4月11日,近期,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市场之上的长期资金例如险资、社保基金、QFII机构的持仓路线逐渐浮出水面。从布局行业情况来看,上述长期资金中,险资、社保基金对金融行业偏爱有加,在其重仓股中,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占据多数席位;QFII机构持仓较为多元,对先进制造、有色金属等领域个股加大布局力度。

具体来看,截至4月10日,共有105家保险机构及其产品出现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在单一险资重仓的前10名上市公司中,除中国联通一家非金融企业外,其余席位全部被银行和保险机构包揽;若将重仓榜单扩大至前20名,则有15家上市公司来自金融行业。此外,社保基金同样也非常青睐金融股。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前四位全部是金融业上市公司,其中,农业银行被持有股份最多,达235亿股;工商银行暂列第二位,被社保基金持有数量超过123亿股;交通银行、中国人保紧随其后,目前分列三四位,被社保基金持仓均达20亿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除金融行业外,险资和社保基金还重仓持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信服务业、能源行业、房地产等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

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3家QFII机构出现在200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从重仓股持股数量看,生益科技被香港伟华电子持仓2.9亿股;中国太保由花旗环球金融持股1.5亿股,居第二位。此外,紫金矿业、东方财富、信立泰等公司被QFII机构持有的股份数量也居于前列。从行业分布看,QFII机构重仓持有的个股所属行业分布较为广泛,除其长期看好的先进制造、计算机等重要行业外,保险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也成为QFII机构重仓的对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已到配置股票的好时机,市场估值符合保险资金的选股要求,是逐步加仓的好时机,重点关注稳增长与技术革新两条重要主线。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上市公司 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