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基金员工频频自购旗下公司产品!年内金额已超25亿元

2022-04-11 09:08:22 来源:资本邦

4月11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主动权益基金中,公募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基金产品份额合计47.11亿份,持有金额合计有81.06亿元。随着近两年来公募基金总规模持续上升,基金公司员工频频自购所在公司的基金产品,其中,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备受自家员工青睐。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基金产品份额分别为24.2亿份、42.57亿份。据悉,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基金产品份额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近两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大幅度增长,基金经理旗下绩优基金产品引人注意。

而今年开年以来市场波动剧烈,不少基金经理亦纷纷出资大手笔自购。今年1月26日,中欧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葛兰将自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合计200万元,并将持有三年以上。3月1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去年的股混双料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出资150万元自购所管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三只基金。3月17日,中庚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丘栋荣将自购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不低于1500万元,陈涛将自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500万元,曹庆将自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4月8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将以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南方浩益进取聚申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2000万元。同时,南方基金还表示,近期将继续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1亿元。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7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总金额超25.3亿元。这是近两年来第二次基金自购潮下的缩影,上一次发生在2020年疫情之初。

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员工持有金额居前的产品多由明星基金经理担纲,如李晓星、张坤、丘栋荣、刘格菘、蔡嵩松、朱少醒、葛兰、崔宸龙、傅鹏博等。有基金人士表示,基金财报中披露的员工持有份额主要包括三类资金,第一类是基金经理自购部分,基金经理通过自购自己的产品与投资者利益绑定,表明自己看好未来几年资本市场的表现;第二类是发起式基金在发行阶段,基金管理人、高管或者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发起人参与的跟投;第三类是基金公司高管、普通员工参与的自发式购买行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成立超过3年、员工扎堆持有超2000万元的29基金产品,3年平均回报177.23%。可以看出,公司员工扎堆持有自家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较好,为员工带来丰厚回报。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基金公司 基金自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