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团购的物资到了怎么做?消毒好、静置后再拿进屋

2022-04-11 10:34:28 来源:文汇报

近日,一篇题为《团购的菜到了,该怎么消毒才安全》的文章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居家团购的消毒问题引发关注。

该文作者,正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双聘PI、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双聘PI黄竞荷。从事新冠病毒学研究的她在与先生投入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后,发现不少值得关注的防疫细节,为大家划出如下重点。

团购的物资到了怎么做?消毒好、静置后再拿进屋

团购的物资到了,可以直接出去领取吗?且慢!防疫当前,市民取快递、物资,都要戴手套、口罩。

那么,可以马上把物资搬回家吗?且慢!请把消毒水放在家门口,所有物品进屋前要消毒,并静置20分钟左右,然后扔掉外包装。

近期参加各种团购,还要注意啥?请尽量买带皮的瓜果,直接入口的草莓、葡萄不易消毒,不建议买。有独立包装的食品,也需要对外包装消毒5-10分钟。

拿菜、做核酸回来,记得给鞋底消毒

这还不止,黄竞荷特别提醒大家一个防疫细节:哪里病毒最多?地上!

“之前有研究表明,病房里面病毒最多的地方是护士的鞋底,从地面踩到的病毒,又会带去其他的地方。所以,拿菜、做核酸回来后,如果没有对鞋底进行消毒,可能就会把病毒带回家了。”简言之,“脚底板消毒”也不能忽视,别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黄竞荷建议,有条件的居民,出门测核酸或取快递,可在鞋外套塑料袋,到家门前由内向外脱下折叠置入垃圾桶,或回家给鞋消毒。

“是否能做好细节防护,是关乎防止疫情扩散的问题。”黄竞荷说,如果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提高防控意识、注重细节、做好消杀,保护好自己,就能为整个社会抗疫作出贡献。(本报记者 唐闻佳)

标签: 朋友圈里刷屏 团购物资 消毒静置 草莓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