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稳增长继续表演,基建爆发

2022-04-11 09:43:09 来源:资本邦

4月8 日,A股开盘即出现分化,随后全天延续沪强深弱格局,沪指连续三周跑赢创业板指较为罕见。午后博弈周末出台重磅政策,资金拉起大金融助沪指上攻,创业板指则宽幅震荡。全天个股涨少跌多,超3000股收盘下跌。随着市场对于刺激政策预期渐浓,资金青睐稳增长和高股息风格或仍将持续时日。

上证指数收盘报3251.85点,涨0.47%;深证成指报11959.27点,跌0.11%;创业板指报2569.91点,跌0.33%;沪深300报4230.77点,涨0.51%;科创50报1027.24点,跌0.85%;上证50报2925.49点,涨0.79%;万得全A报5042.12点,涨0.04%。

行业方面,资源和大基建成为绝对主角。化工板块“供给侧改革”大动作刺激下,已形成趋势的磷化工一马当先再度大涨,午后一度带动资源股暴动,铁矿石、钛白粉等多个细分行业集体走强;钢铁、水泥,以及黄金也均有不俗发挥。

北向资金成交总额854.28亿元,连续13个交易日成交额低于千亿,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日内外资净卖出6.2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6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91亿元。本周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连续净卖出累计减仓逾65亿元。

来源:Wind

基建板块4月8日强势领涨市场。早盘基建ETF(159619)大幅高开,午后持续震荡走强,最终收涨4.02%。

消息面上,昨晚一则“中国基建投资总额将达2.3万亿美元(约14.8万亿人民币)”的数据在市场流传并引起高度关注。国盛证券分析师指出,原文将年初全国各地亮出的重大项目投资清单简单加总就得出了结论,而实际上每年要推动的项目加总都至少是10-20万亿的量,但不少项目当年未必能落地,所以该数据对当年基建投资完成额指引性并不强。

虽然前面的传闻是一场空欢喜,但近期的很多证据都显示,稳增长下的基建正在逐步发力。

同样在昨晚,基建龙头中国中铁披露了一季度经营数据,有效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公告显示,中国中铁一季度新签合同额6057.4亿元,同比增长84.0%。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5434.5亿元,同比大增94.1%。再之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投资数据,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 2021年全年加快7.7%,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

来源:公司公告

可以看到,宏观层面上,基建在今年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而微观层面上,稳增长助力行业龙头公司订单高增,有望由政策博弈进入基本面兑现阶段。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当前疫情反复冲击经济,近期国常会重点强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突显出疫情反复情况下稳增长的急迫性,预计后续基建稳增长政策有望加力。

除了基建之外,房地产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作为稳增长下地产调控的关键,春节以来“一城一策”持续扩散至全国多个城市。虽然地产销售仍然受到政策面+疫情反弹的抑制,但随着地产政策边际改善,未来需求也有望迎来好转。东吴证券认为,通过福州、衢州放松限购限售,可以看到地产放松界限的突破和政府对于稳增长、防风险的决心;作为地产产业链条上的核心品种,建材行业也有望获得提振。

我们在《“稳增长”二次发力,投资如何布局?》中也提到,在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有望持续获得政策的加码支持,基建、地产及产业链相关品种值得继续关注。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基建ETF(159619)、建材ETF(159745)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来源:Wind

除了稳增长板块,金融板块近期表现也相对突出,或是由于其基本面较为扎实。截至2022年3月31日,共有22家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2021年主要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2%,利润增速维持高增。

证券行业方面,2021年证券行业营收同比增12.03%至5024.1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21.32%至1911.19亿元,2021年市场交易量明显扩容,日均股基成交额1.13万亿元,同比增25.38%。其中财富管理转型加速,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同比增长53.96%,在经纪业务收入中占比提升至13.39%。基本面及政策面利好对行业估值形成长期支撑,后续受市场行情影响有望持续演绎β行情,当前行业估值属于底部历史分位,仍具有配置价值,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金融ETF(510230)和证券ETF(512880)。

数据来源:wind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基建ETF(159619) 建材ETF159745 金融ETF(51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