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安吉白茶化危为“机”茶农茶企线上“发力”解销售难题

2022-04-07 16:48:15 来源:潇湘晨报

采茶工在采茶 潘学康 摄

工人在检查茶叶 王豆豆 摄

中新网湖州4月7日电(施紫楠 章婧)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青叶交易市场内,茶农们早早地便将一筐筐刚采摘下的青叶摆放整齐,等待着茶商前来收购。

过了清明,安吉白茶就进入了所谓的“明后茶”阶段,春茶采摘季也随之进入尾声。今年,因为疫情形势复杂,安吉白茶采摘、流通、销售等环节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往年茶季每天都被挤个水泄不通,我们家高品质的青叶不用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安吉茶农王雪婷说,今年外地茶商和周边散客明显减少,不少茶农都表示茶叶不好卖。

所幸,王雪婷的茶场与极白白茶签订了订单茶农协议,在行情欠佳的情形下,她家的青叶依旧能卖出高于市场价近10元的“好价钱”。

今年3月,安吉推出“农民利益联结共赢”共富班车,通过该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业大户一对一联结,以“订单+清单”的形式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契约关系,促进茶产业增收。

这两天,溪龙乡雅思茶场依旧有茶农送来青叶。

“我们的客户都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对于安吉白茶的品牌价值非常信任,订单每天都有。”雅思茶场负责人薛勇说,茶场每天可加工4500公斤青叶,自开采以来已收购结对茶农2万多公斤青叶。

原本春茶采制完成后,本应是茶叶市场人头攒动的时候,可因为疫情防控,今年的市场有些冷清,外地经销商也暂时进不来。

春茶不等人,为了将更多“明前茶”销售出去,这段时间,安吉不少茶企茶农发力线上平台,通过抖音、直播、微信等方式带动销售。

大山坞白茶副总经理陈李志,每天都通过抖音记录自己的茶季生活,和全中国茶商茶友云分享这一缕茶香;千道湾产品总监陈锁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分享“茶日记”,并尝试通过直播拓宽销售渠道;安吉中国白茶城内,更是随处可见拿着手机一边吆喝一边在线和茶商互动的茶农们。

可以说,从用工紧张到销售流通困难,安吉茶企茶农一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客观条件下的艰难既然避无可避,那么唯有迎头而上。”面对这个别样的茶季,安吉茶企茶农们依然相信,坚持过后,安吉白茶香如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安吉白茶 交易市场 副总经理 这段时间 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