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广州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2022-04-07 17:01:55 来源:潇湘晨报

中新社广州4月7日电(记者 王坚 唐贵江) 商场购物、旅游消费、人才奖励……随着广州于近日成功获批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该市正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助数字人民币融入羊城民众生活。

目前,广百百货和广州友谊商店在该市的22家门店、广之旅全市18家门店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发展局(下称“南沙人才局”)也于近日使用数字人民币向该区10名高层次人才兑现安家补贴,成为中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人才奖励补贴的案例。

“这种支付方式挺新鲜的”“太方便了,没网也能用”……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输入手机号注册、开通钱包,就可以体验充钱、转钱、收付款等功能,没有网络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感觉又方便又安全。

数字人民币(简称DCEP)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基于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国家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数字人民币和人民币现金具有同等效力,属于法定货币。使用数字人民币收付还可免收手续费、资金实时到账、支持匿名支付和实名支付,有效保障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

广州除了在购物上落地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还在酒店住宿、公共交通等领域也开通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已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数字人民币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旅控集团旗下白天鹅宾馆、白云宾馆、亚洲国际大酒店、广东中旅均已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同时,数字人民币还可以在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南沙湿地公园、南沙天后宫等场景使用。

此外,南沙还创新地用数字人民币为人才发放奖励。自广州获批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南沙人才局便会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及时协调解决了对公电子钱包开设、拨付流程确定等工作,并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辅导人才开设个人电子钱包,保证了数字人民币形式的人才奖励补贴顺利发放。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补贴资金,可通过智能合约的功能实现补贴定向发放,有效防范资金拨付终端可能存在的截留风险;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特征,可最大程度上守护使用者的隐私安全。”南沙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到数字人民币人才补贴的10名高层次人才中,还包括几位港澳人才。他们纷纷表示,补贴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这种方式很新颖,并且高效又安全。

来自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的蒙海林博士告诉记者,他收到数字人民币补贴后,还第一时间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场进行了消费体验。

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他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南沙人才奖励补贴中更大范围的应用,为人才提供安全性更高、获得感更强的奖励补贴领取方式,持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电子钱包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