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地产股连续飙涨后终熄火,还能上车吗?最新机构观点汇总来了!

2022-04-07 15:33:06 来源:资本邦

4月7日,连续飙升的地产股终于熄火,信达地产、城投控股等跌停,地产ETF(159707)在历经一波34%的反弹后熄火回调,截至发稿下跌3.76%,换手率超过51%,高居行业ETF首位,持续活跃!地产板块后续是否仍有上升空间,主流机构近期观点陆续整理如下:

【中信建投:似曾相识燕归来,全面看多地产板块】

全面看好地产行业表现。目前地产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板块PB处于2014年以来12.8%的历史分位水平;保利、万科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当前估值,较前述三轮历史行情中最高估值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重申地产行业的机会是全面的。

提请投资者关注地产板块有持续行情的历史时段。2014年以来共有三个时段对当前地产板块具有参考意义,当前我们处于的阶段与上述时间有相似性:宏观稳增长诉求强,楼市持续低迷,地产政策出现转向。

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规则改善,为房企提供更多利润空间;当前政策效果尚未传导至基本面,未来相关政策有望继续宽松,政策将有利于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全面看好地产行业表现。目前地产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板块PB处于2014年以来12.8%的历史分位水平,重申地产行业的机会是全面的。

【东吴证券:多城松绑限购限贷,板块配置正当时】

我们认为新一轮更深入的全国楼市放松已开启,预计有更多市场低迷城市加大松绑力度。此外,当前需求端政策调整较频繁,考虑到房地产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诸多房企面临流动性缺口,稳经济需稳地产,未来或出台供给端改善政策。建议关注在租赁住宅领域已先发布局且高信用的头部房企!保利发展、万科A、龙湖集团、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以及房地产后周期物管公司。

【中信证券:基本面底部明朗,政策更进一步】

三月基本面探底,而托底需求的政策,也在更广阔的地理范围,以更大的尺度出台。我们相信,基本面可以在于季度回稳向上,而销售的恢复也是信用问题解决的前提。我们看好蓝筹地产企业。

政策更进一步,积极托底需求。根据各地方政府网站,近期兰州等地密集出台房地产放松政策,包括取消和放松限购、限贷等,也包括加快项目开发、推进货币化安置,提升预售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土地付款要求、降低预售条件等。这些政策中部分内容较此前郑州政策对需求的刺激力度更大,一些内容也仿照此前哈尔滨直接废止2018年政策的做法。政策也普遍意识到,仅仅依靠供给侧资金流动,无法解决行业的信用、交付、投资、拿地等诸多问题,刺激需求是必然之选。

3月基本面探底。3月,我们跟踪的45个城市成交20.0万套,同比下降41.1%(2月下降24.7%),17个城市二手房成交6.4万套,同比下降34.0%(2月下降33.2%)。我们跟踪的18个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45.5%,一季度下降42.3%。高信用公司下降33.8%,一般信用公司下降77.2%,降幅持续扩大。应该说,基本面探底加速了政策的出台。一季度末,38家主流中国开发企业中出现债务违约和展期的有8个,其总资产占26.1%,总负债占26.6%,有息负债为29.2%。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开始扩散,这种扩散影响到行业的正常循环,包括资产的定价、供应商付款、房屋交付,以及金融机构的资产安全。

预计政策作用之下,基本面二季度起缓慢恢复。房价已经企稳,并未持续下跌,我们跟踪的活跃二手房交易显示,2021年三季度房价出现明显调整,但从四季度开始企稳至今。如果销售可以恢复,相信信用环境恢复也可以期待。

伴随稳增长政策面持续加码,地产板块近期显著反弹,自3月16日低点反弹以来截至4月6日,地产ETF(159707)区间最大涨幅超34%,高效精准跟踪板块整体表现;涨幅领涨股票ETF。

4月7日,地产板块回调,地产ETF(159707)盘中跌超3%,尽管如此,最近5个交易日,地产ETF(159707)累计涨幅仍达10.20%,位居全市场ETF第一。

中金公司认为,房企土储质量与财务盘面分化显著,“强者恒强”格局不断强化。相比于市场上其它地产类指数,地产ETF(159707)标的指数——中证800地产指数龙头效应更加明显。其中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三大龙头股占比约4成,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近70%,重手聚焦龙头地产强者恒强行业发展趋势。为目前上市地产类ETF中龙头持仓集中度最高地产ETF!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地产ETF159707 地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