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昌江先田村引进企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

2022-04-06 10:42:51 来源:潇湘晨报

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吃诺丽果不会长胖,但种诺丽果有可能会。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先田村诺丽果种植基地生产队长吴国成在诺丽果基地务工,3年来体重就从116斤增加到了160斤。体重变化的背后是吴国成生活的变化——从种芒果到种诺丽果,从打零工到打长期工,从负债到富余。

4月2日早上6时,天空飘着零星小雨,吴国成喊上队友,骑上摩托车往山坡上赶去,他们要在暴雨来临前,将近2000斤诺丽果采摘转移到仓库。

诺丽果种植基地位处昌化镇先田村小寨村民小组一处坡地之上。49岁的吴国成约1.75米的个头,身板看上去结实硬朗,脸颊饱满。而3年前,他却身材消瘦。吴国成特意拍拍自己的脸说:“那时候脸瘦得都凹进去了,现在都长出肉了。”

2019年6月,昌江西沙诺丽科技有限公司把诺丽果种植技术带到了昌江,给当地村民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吴国成是昌江十月田镇保平村村民,来基地时还是贫困户,之前主要靠种芒果和打零工来维持生计。

“种芒果收入不太稳定,我还受到甲亢、心脏病等病痛折磨,由病致贫,背负了14万元的贷款。”吴国成说,在政府帮助下,他才有了现在的稳定工作。

吴国成干活又快又好,平时主要负责采摘、修枝、浇水、施肥等工作,吃住都在基地。

“包吃包住,每个月有3300元的固定工资,加上年底提成,每月平均能拿4000元左右呢!”吴国成说,他现在收入稳定,工作顺利,每天和工友相处很开心,身上的病也好了不少,体重也增加了不少。

“我们种了500亩诺丽果,8分熟时采摘最好。”说起诺丽果的种植经验,吴国成头头是道,“下雨不怕,最怕低温天气,低于10摄氏度,果树就会受冻害……”

站在一旁的基地负责人方忠频频点头:“他是基地的‘元老’了,这些年一边学习,一边管理,如今都快成半个技术专家了。”

“诺丽果每年亩产量可达2000余斤,工厂收购价每斤约3元。两斤果能加工成1斤酵素,每斤酵素能卖到298元的好价钱。”方忠说,接下来将发动周边农户种植,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公司按统一定价回收。

上午9时许,一行人满载而归。观远山,云雾缭绕,吴国成心情很好。他说:“我儿子今年还谈了女朋友,小家就要变大家了,我得更加努力,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海南日报石碌4月5日电)

标签: 增加了不少 昌江黎族自治县 头头是道 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