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21年成都都市圈空气质量“优良天”达84.6%

2022-04-01 07:26:11 来源:潇湘晨报

3月30日,成德眉资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专项合作组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蓉召开,聚焦政策体系构建、智慧平台联动、环保资源共享等领域重点工作,为同城化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加速度”。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成都都市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4.6%,84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5%。

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四城正在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其中,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正是四城下好“一盘棋”的关键环节之一,并已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单”——

2021年成都都市圈空气质量持续提升,优良天数率达84.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都市圈内84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5%;坚持每月空气质量联合会商和大气科研攻关;建立“成德眉资”生态环境监测站联席会议制度,共享四市大气、水、土壤等监测数据……

为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进程,实现环境数据一张图,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四市在成都市环科院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基础上,充分整合成都都市圈生态环境信息数据,使污染防控实现统一调度执行。目前,已完成成德眉资数据共享专区数据交换,实现了四市生态环境数据共享。

如何加快形成生态环境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上实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会上,成德眉资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专合组组长单位负责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雁就下一步“路线图”做了详细介绍。

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环境应急成都综合基地建设,将与成都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与防控院士(专家)工作站形成聚合效应,为主要污染源精细治理提供强力支撑。

智慧生态监管应用场景也在加快创新打造中,并积极争取国家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转型。

另外记者了解到,成德眉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拟于近期挂牌成立,将开展预测预报工作、各环境要素的科研技术支撑工作,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记者 李菲菲)

标签: 生态环境 空气质量 预测预报 资源共享 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