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狂卖200多万册!宁波宝妈用“历史+传播+画画”给宝宝写书

2022-03-28 11:07:42 来源:潇湘晨报

杜莹的第一本书《二十四节气的味道》。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的杜莹老师,把二十四节气的味道,以及秦皇汉武、钟鼎鼓乐……以小孩子喜欢的漫画形式讲故事,编成图文并茂的童书,其中的漫话国宝已发行200多万册。

杜姐姐讲故事,还得从2016年说起。那一年,杜姐姐家的闺女初长成,6岁了,该学习、获取一些生活技能。于是杜姐姐带着闺女一起逛菜场,一起烧饭,一起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生活中小幸福。

日子悠悠地过,“朝画夕食”公众号一期一期地录,这些食育推文集成册,杜姐姐出版了第一本书——《二十四节气的味道》。

到了2018年暑假,杜姐姐带着孩子去河南和陕西,连续逛了18个博物馆,想让她了解祖国传统文化。博物馆里面的文物非常吸引小朋友,很多有关文物的讲解非常专业,孩子似懂非懂,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博物馆作为沉浸式教育的场所,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去感知?

暑假游学回来,杜姐姐苦思冥想。她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分别学习过历史和传播专业,自己从小喜欢画画,何不把“历史+传播+画画”有机整合,以一种小朋友能喜欢、感兴趣的方式,来演绎熠熠生辉的国宝?

于是,她萌生了漫话国宝的形式。神秘瑰丽的敦煌莫高窟,最高的相当于九层楼,最大的达268平方米,是个大平层,而最小的只够把脑袋伸进去……如此这般,图文并茂,小读者很快就能“入戏”。

秦朝的“三公九鼎”是什么机构?别说小朋友,很多大朋友也会抓狂。杜姐姐如此解构:如果说秦始皇是班主任,那么“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相当于三名班干部,分别是协助班主任工作的班长、体育委员以及严肃的纪律委员;而“三公”下面所设的“九鼎”,相当于小组长,管理礼仪、车马、警卫等,各司其职,互不干扰。抽象的三公九鼎和班级对上了号,这也太有趣了。

杜姐姐的女儿总是第一个读者,每一本都爱不释手。故宫博物院、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漫话国宝已经出版了12本,发行量超过200万册,加印6次,登上了“2019年度桂冠童书”,2020年上半年优秀少儿图书等榜单,并应邀参加了世界童书展。

原本只是为了给女儿提供优质读物,一不小心,漫话国宝套书和杜莹都红翻天了。

现在,杜莹姐姐的女儿已经小学6年级了,以后要去发现、探索更大的世界。“我是她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我和我们的团队,仍会把注意力放在面向4到12岁儿童的传统文化传播、推广上,继续深挖,讲好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故事。”

接下来,杜莹姐姐想写写画画宁波文化,让宁波的青瓷文化、水稻文化、藏书文化、伟大女性屠呦呦等传播得更远。

记者 谢昭艳 实习生 谢宇宁 文/摄

标签: 二十四节气 传统文化 敦煌莫高窟 图文并茂 秦皇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