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点了盘“蒜苗炒蛋”,吃完就吐了!有人曾误食致多脏器衰竭而亡

2022-03-15 16:30:23 来源:潇湘晨报

常听人说

“不开花的水仙——装蒜”

最近,在厦门

水仙还真的就装了一回蒜

近日,市民林女士一家六人到厦门市翔安区一农家乐吃饭,点了一份“蒜苗炒土鸡蛋”,觉得有点苦,一开始还不以为然,直到整盘快吃完时有人开始呕吐,才发觉不对劲。

叫来厨师,厨师一尝发现不对味,马上去厨房垃圾桶内找出“蒜苗”的“蒜头”,原来是水仙花头。商家立即陪林女士一家六人到医院,经过治疗已无大碍。

该农家乐误将水仙花叶制成菜品

造成食物中毒

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

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大蒜、水仙,傻傻分不清楚?

不要觉得分不出来也没有关系

这两种长得虽然像

大蒜是可以吃,水仙却有毒

千万不要误食!

日本北海道一名60多岁男性,下午采收了长在自家庭院的水仙,误当成韭菜炒吃了。到了晚间就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次日清晨送医急救,直到隔日中午急救无效,最后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

水仙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收录的有毒植物,属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茎叶酷似蒜苗,茎叶有毒成分主要是石蒜碱、伪石蒜碱、石蒜伦碱及石蒜伦碱及石蒜胺等10余种生物碱。其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毒性较大,食入会引起消化道及神经中毒症状。

△英国超市的中文告示

一般在进食后15分至1小时发病,症状有呕吐、腹痛、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

那该如何进行辨别呢?

水仙的叶子稍厚,并且相对短;而大蒜的叶子相对比较薄。

水仙的根茎是圆锥形或卵形,更像洋葱;大蒜的鳞茎为蒜瓣,是短缩茎盘的侧芽。

最好区别的是它们的气味,蒜叶只要稍微指甲一掐或者蒜瓣打开,就有很明显的辛辣味。

△上为大蒜,下为水仙

眼下又到了春暖花开挖野菜的季节,一些有毒植物与可食用野菜长得非常相似,若被当作可食用的野菜误食后,其含有的天然毒素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市民朋友们要做到任何野菜都不采、不吃。如食用野菜产生身体不适可先行催吐,及时就医,最好在食用前将整株野菜拍照并保存,便于鉴别指导救治。

来源 潇湘晨报

责编 王利绚

校对 猫恩泊

编审 李荣

标签: 食物中毒 有毒植物 体温上升 春暖花开 多脏器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