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工业母机国产替代明显加速 海天精工加快全球市场营销布局

2022-10-17 08:47: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早在去年,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上就已经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母机位列关键核心技术之首,彰显了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产业链价值。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低,高档机床国产化率低,高度依赖进口,作为卡脖子的关键所在,加速国产化势在必行。

可以看到,“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及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工信部披露显示,目前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提高到31.9%;五轴摆角铣头等功能部件的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提升至30%以上;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

银河证券分析师鲁佩指出,我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机床核心零部件如数控系统、高端机床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依然严重依赖进口。且行业集中度较低,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企业仍超过900家,金属成形机床仍有超过500家,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随着制造业强链补链的推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向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朗。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带动注塑机景气延续,注塑机企业切入大型超大型压铸机新应用拓展打开市场空间。未来我们持续看好制造业投资链条的投资机会,工业母机类产品持续受益,机床建议投资者关注标的创世纪、海天精工、科德数控、秦川机床、国盛智科、亚威股份;注塑机建议关注标的海天国际、伊之密。

潜力股精选

创世纪(300083)

公司在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行业总体承压的情况下,及时地抓住了通用领域及新能源领域的市场需求,通用型钻攻机及立式加工中心等产品实现了较好的销售,龙门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产品的销售市场也得到进一步拓宽。光大证券指出,在新能源领域,公司积极推出新能源专机响应市场需求,市场拓展取得较大突破,现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驱动因素之一。在高端领域,公司的产品研发已取得了实质进展,为未来公司产品附加值和毛利率的提升创造了新的可能;除此之外,存量更新和进口替代市场的需求也是公司业绩的重要驱动因素。

海天精工(601882)

公司实现营收15.15亿元,同比增长19.47%;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60.99%;扣非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50.34%。整体来看上半年公司利润大幅增长,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东北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为进一步完善海外独立性功能的建设,筹建了印度尼西亚子公司,加快全球市场的营销布局。同时,2022年4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投资10亿元建设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以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测试中心)等,这也进一步完善公司战略和产能布局,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做好产能储备。

国盛智科(688558)

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稳健,环比因季节性因素有所回落。公司精密模具、新能源等下游领域需求良好,同时龙门、卧加等新产品也逐步放量。公司整体在手订单充足,随着产能陆续释放,2022年公司业绩有望维持较快增长态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贴近下游船用发动机缸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大产品研发,多个新品研发试制完成;龙门系列完成迭代优化,批量上市销售;桥式五轴加工中心批量化投产。我们判断随着公司产能逐步释放,业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同时高研发投入下,公司产品有望逐步渗透长期由外资占领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市场。

伊之密(300415)

公司是国内模压成型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分子材料模压注射成型设备包括注塑机和橡胶注射机,轻合金模压成型设备指压铸机。东北证券指出,从注塑机主要下游应用行业的需求来看,国内塑料制品产量、大家电销量、汽车销量和3C数码配件销量都呈现上涨趋势,预计未来对注塑机的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大行业小公司,公司注塑机产品市占率近五年已实现翻倍。此外,新能源汽车因为将续航作为发展主要方向,对轻量化需求更为迫切。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在布局一体化压铸,而压铸机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布局重型压铸设备。公司于5月份正式发布其超大型压铸机,将成为公司新的发展机遇。

大族激光(002008)

公司是一家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激光标记、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PCB专用设备、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为上述业务配套的系统解决方案。控股子公司大族光电是集半导体封装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内半导体自动化封装技术领跑企业,大族光电自主研发的高速全自动半导体金/铜线焊线机,正以其卓越的速度与性能,对焊接稳定性、可靠性、一致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并与国际同类新产品同台竞技、并驾齐驱。

标签: 工业母机国产替代 海天精工加快全球市场营销布局 创世纪市场拓展取得较大突破 国盛智科 伊之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