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快资讯:佛山三水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护航乡村振兴

2022-10-15 08:52:56 来源:潇湘晨报

大塘法庭庭长陈志君一行走访公司生产车间并普法

在线诉讼、巡回审判、源头解纷……一直以来,佛山三水区法院立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时俱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2019年,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和保障三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水法院推出《三水法院为全区乡村振兴综合改革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20条措施》,将此前的成功经验吸收纳入措施中,形成制度化常态工作,为三水乡村振兴综合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相关资料图)

敏于行 便于民 辟新路

“大家都是村里一个宗族的乡亲,以和为贵,还是各让一步,把纠纷解决吧!”在三水区白坭镇南边村的祠堂里,三水法院法官与调解员一起借助维系村民精神纽带祠堂中“和”文化元素及宗族间血亲关系化解村民之间矛盾纠纷,找好法律与村训、村规的契合点,用拉家常的方式把情理、事理、法理说透,努力说服双方当事人放下成见、以和求解做好村民之间纠纷化解工作,而这也正是三水区诉前和解中心日常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像上述这种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更方便的解决纠纷纷争方式,正是2019年6月成立三水区诉前和解中心的初衷所在。

得益于市、区两级政法委的有力统筹及佛山市中级法院的正确指导,结合三水区法院的优质司法资源,和解中心的成立为三水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辟了新路。截至目前,三水区诉前和解中心累计收案24918件,结案22689件,成功调解案件11161件,调解成功率近50%.

走基层 齐共建 深调研

与此同时,三水法院开展持续性、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让群众收获满满法治“干货”,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助推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

2022年的炎夏酷暑,挡不住三水法院“普法团”持续深入村居。党组成员、西南法庭庭长黄旭等到西南街道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黄旭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乡村常见纠纷及典型案例,围绕村居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民法典在纠纷处理中的应用,提高了村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浓厚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乡村法治氛围。

除了与各镇街村居民保持沟通,企业也是“普法团”探访的重点对象。大塘法庭庭长陈志君等到箭牌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水基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人机协同作业模式。工休期间,大塘法庭副庭长甘露以“如何保障劳动者自身权益”为主题现场开讲,为工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惠企业 保民生 善执行

三水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暖企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持续优化镇街营商环境。

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中,根据生效判决,被执行人应向申请执行人某晶体材料公司支付租金约81万元,并返还租赁场地、恢复原状。

“法官,公司暂时生产困难,能不能再给点时间?”被执行人某环保科技公司提出,没有如期搬迁是由于公司刚购买4台机器设备,投入生产后预计可增营220万元,足以偿还本案欠款。考虑到被执行人并非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若贸然搬迁设备、腾空厂房,既无法盘活被执行人资产,又将产生数十万元的设备拆装费、运输费等成本。执行法官郭贤政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

经多次调解和执行开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方案。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继续租赁厂房并给出两个月宽限期,被执行人承诺在此前清偿完毕约120万元租金,并约定在清偿后双方再协商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标签: 被执行人 双方当事人 法庭庭长 租赁合同 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