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观察!西站线路设备提升改造换枕机等新机械提升效率“神器”显身手为铁路“换骨”

2022-10-15 07:50:45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内容提要:

昨天清晨7时30分的天津西站,朝霞映红了蜿蜒向前的铁路线,站台上开始迎接出行的旅客,而在20道站台下却同样火热,叫喊声、号子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铁路天津工务段职工正在进行一场设备提升改造的“大会战”。

工务人通过操作换枕机挥动“铁臂”,一机多用提升效率。刘乃文摄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清晨7时30分的天津西站,朝霞映红了蜿蜒向前的铁路线,站台上开始迎接出行的旅客,而在20道站台下却同样火热,叫喊声、号子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铁路天津工务段职工正在进行一场设备提升改造的“大会战”。

“咱们脚下这条京沪铁路下行正线还是2011年铺设的宽型枕板,常年雨雪天气加上客货混运的高强度负荷,造成枕板老化尺寸变形,这次施工就是要给这些老设备来一次‘换骨’!”顺着天津工务段天西线路车间主任李德柱的指引,记者看到,三米来宽的铁道两旁拉起了警戒线,略显局促的作业空间内,晃动着一个个橘色的身影,80余名工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要利用210分钟的作业“天窗”更换百余条砼枕。

状如“小坦克”的换枕机、“鞍马”式样的起道小车……施工现场,各种新型铁路设备看得人眼花缭乱。“喏!您看,这个小型捣固机被我们称之为‘小蜜蜂’。”记者仔细端详着这个憨态可掬的“小家伙”,它有着大大的脑袋、胖胖的身子和纤细的尾巴,正随着工友师傅的力道上下震颤,仿佛一只展翅飞舞的蜜蜂。李德柱略带兴奋地说:“这回换完新枕板之后,我们的养护工作效率也将大大提升,不管是捣固机‘小蜜蜂’,还是养路机械‘眼镜蛇’,都能派上用场,铁路病害保管‘药到病除’。”

据天津工务段施工质检科业务指导王鹏介绍,此次天津西站线路设备提升改造计划利用7天时间,将站内650m线路的868根宽枕板全部更换为新型砼枕,施工的一大亮点就是“铁臂”挠机首次“上岗”。“铁臂”挠机学名铁路换枕机,可完成对线路枕木抽出、更换,并利用机爪对弃土进行回收。

“原来换枕靠的是人工肩扛手挖,一根根抬出来,换进去。就像今天的工作量更换138根型枕的话,以前最起码需要360分钟,转天还要再对废旧枕板进行回收,而现在通过人机配合,210分钟就把两天的活都搞定了。”王鹏说道。

在工务人忘我的忙碌中,时针已指向11时,铁道线上,一根根刚刚铺就的砼枕绽放“新颜”。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天津地区津山、津霸、石德等线路进行集中维修施工任务,计划更换砼枕6521根、更换道岔24组、更换钢轨1.2km,为春运的到来打下坚实的设备基础。”天津工务段副段长牛京涛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标签: 天津西站 线路设备 正在进行 内容提要 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