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储能需求市场急剧放量 鹏辉能源(300438)业务布局广泛

2022-10-08 11:03: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由于新能源的不稳定性,新型储能具有刚性需求,按照应用场景,储能分为发电侧、输配电侧和用电侧三类,用电侧储能中,户储占比基本在20%-30%之间。信达证券分析师武浩指出,从盈利模式来看,户储以自用为主,上网为辅;从发展趋势来看,户储具有光储一体的趋势,一体机多采取直流耦合,综合效率更高,高度集成化也有效减少软性成本;从目前需求来看,全球户储爆发,欧洲领跑,美国紧随。2021年全球户储新增装机量约为6.4GWh,同比增长116.23%。

储能是新能源发展引起电网波动性增大的必然应对选项,并且由于基数极低,将长期保持高增速。国联证券分析师贺朝晖表示,截至2022年8月,已有23个省区发布新能源配储政策,配置比例大多位于10%-25%。1-7月国内投运、在建、拟建储能项目合计25.94GW、58.99GWh,大幅超过 2021 年装机量2.4GW、4.9GWh;随着风光并网需求高增,大型项目年底或出现抢装,下半年景气度不断提升。我们预计2022年国内储能新增装机将达到7.9GW、18.4GWh,功率和容量分别同比增加227%、276%。

储能电池与储能变流器为户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具有整合产业链的优势,随着户储爆发深度收益,武浩建议投资者关注储能电池产业链上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天能股份;储能变流器企业德业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科士达等。

潜力股精选

亿纬锂能(300014)

公司近日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本次定点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对公司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国海证券指出,2021年开始公司加快对上游的布局,在镍锂资源、四大主材和铜箔铝箔上均有布局,较为完善,布局深度仅次于宁德时代。目前公司实现上游一体化发展,资源布局主要通过参股方式,未来公司材料成本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公司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储能空间逐步放量;伴随产能扩张、新定点客户导入,同时布局的上游产能放量也有助增强公司盈利水平。

鹏辉能源(300438)

公司储能业务布局广泛,产品包括大型储能、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通讯储能等,各细分领域均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大型储能客户包括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南方电网等,户储客户包括德业股份、古瑞瓦特、三晶电气等。公司柳州基地规划20GWh产能,在建5.5GWh,预计2022年底投产,将以储能为主;珠海基地在建1.5GWh产能,亦将应用于储能,珠海部分现有软包产线已由轻型动力转换至储能;衢州规划20GWh新增产能,将全部用于储能,一期5GWh预计将于2023年底投产。从公司产能规划及现有产线切换可见,储能为公司下阶段发展战略核心,公司充分把握储能行业风口,高速增长可期。

德业股份(605117)

公司上半年逆变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198.42%,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48.91%,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其中储能逆变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1.63%。方正证券指出,公司积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投入研发力量,丰富产品类别,储能逆变器新增单相低压16KW系列、三相高压15KW系列和三相高压50KW系列,组串 式 并 网 逆 变 器 功 率 段 扩 至120KW-150KW,形成组串式并网、储能及微型并网逆变器三大类产品并驾齐驱的产品矩阵。整体来看,公司传统业务稳步提升,逆变器业务增长迅猛,有望长期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发展。

德赛电池(000049)

公司为控股型企业,主要围绕锂电池产业链进行业务布局,主要业务包括中小型锂电池、储能电池的封装集成业务、中小型锂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业务、大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SIP业务、储能电芯业务,目前公司在智能手机、穿戴设备、电动工具等中小型锂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东方财富证券认为根据公司所处行业前景、下游需求情况和上半年业绩表现,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2.70、261.48、292.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3、11.07、14.24亿元,EPS分别为2.94、3.69、4.74元,给予“增持”评级。

欣旺达(300207)

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属于绿色环保能源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2022年9月,公司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建设“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投资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总产能约50GWh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实施。中银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每股盈利为0.66、1.31、1.75元,维持“增持”评级。

标签: 储能需求市场急剧放量 鹏辉能源 亿纬锂能 德业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