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消息:社区创建托举“家门口的幸福”

2022-10-08 09:49:04 来源:潇湘晨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

扫码观看“总编一线行”相关视频


(相关资料图)

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高楼大厦,也要看文明素养;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不仅要听工厂里的机器声,也要听社区中的欢笑声;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要看市民脸上的笑容有多少,也要看他们在有需求、有困难时,是否能够及时获得帮助,一解烦忧。

近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将充满“人情味”“烟火气”的社区作为城市提质的“主战场”,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1“文化+文明”,助力文化志愿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9月26日下午,涧西区长二社区居民李桂香揣着笔记本走进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由涧西区人社局和长二社区共同开设的月嫂培训课程正在这里进行。

今年44岁的李桂香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获得这样专业的就业培训指导,太好了!”李桂香说,相较于社会上的同类课程,家门口的培训不仅方便,安全性也更有保障,“这是社区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在李桂香参加就业培训课程的同时,50余名居民正在社区多个文体活动室里享受书画、戏曲等文化志愿服务。

长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社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区人社局等单位常态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社区居民只要按规定完成培训并达到一定标准,即可获得相应的专业技能证书,踏入就业的“绿色通道”。此外,社区以居民的“心愿清单”为导向,结合社区“资源清单”而生成的多种类“文化项目清单”,也在持续为群众的幸福“加码”。

长二社区是我市探索“文化+文明”社区创建特色道路的一个缩影。洛龙区定鼎门社区的“非遗课堂”、老城区道北社区的“戏曲课堂”、伊滨区司马社区的“书画课堂”……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在传统服务的基础上深耕特色,以社区文化合作社为平台,积极引入社区资源,释放动能和活力,创新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助力更多文化志愿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2“体育+社区”,绘就群众的“幸福地图”

自打家门口的社区体育公园完成升级改造后,洛龙区龙瑞社区居民、62岁的冯来昕就很少再去其他地方锻炼。

“家门口就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方便!”冯来昕指着社区体育公园内一支正在打比赛的老年篮球队说,他也是这支球队的一员,虽然这支球队队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老伙计们聚在一起打球,仍感到活力满满,“我们锻炼了身体,也收获了快乐,接下来,我们还打算成立一支老年羽毛球队”。

龙瑞社区体育公园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多种生活选项,增强了大伙儿的幸福感,还“孵化”出了多支体育类志愿服务队伍,持续为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加码”。

截至目前,龙瑞社区已成立篮球、乒乓球、跑步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活动,以社团形式不断拓展平台,队伍不断壮大。

社区里可供居民健身的硬件平台越来越好,社区外的大街小巷中,越来越多的公共体育场地也正在持续完善老百姓的“15分钟健身圈”,绘就群众的“幸福地图”。

近年,为解决“去哪儿健身”这一问题,我市聚焦满足群众对身边健身场地设施的需求,积极推进体育服务进社区工作,全域统筹、科学规划布局体育设施。根据相关方案,我市还将加快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社区体育公园,积极引入培训、活动、赛事等,为群众提供多种健身服务。

3“养老+综合”,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服务

“闲着没?去养老服务中心耍会儿?”“中,我正想去找老伙计们下两盘棋。”在伊滨区李村镇杨湾社区的居民微信群中,类似的对话每天都有。

今年以来,杨湾社区在立足现实条件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传统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加入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老年人关心的主题服务,升级打造“养老+综合”的社区养老平台,获得老人们的“点赞”。

综观全市,我市着力推动养老服务进社区,鼓励各社区围绕医疗健康、日常生活、精神文化等内容,发挥社区平台枢纽功能,推动养老服务模式创新,为老年居民“量身打造”高质量社区养老服务。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3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9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429个居民小区养老服务站,具备日间照料、文体娱乐、配餐助餐等功能。

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增加智慧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医养结合、配餐助餐、教育培训等服务,构建“老有所呼,一呼多应”的供需对接格局。

文明创建,让城市功能更有支撑、百姓生活更有质感、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今天的洛阳,有颜值,有内涵,有气质,洛阳正砥砺奋进,不断更新“成长坐标”,努力书写人民幸福的“文明答卷”!

标签: 体育公园 一个城市 家门口的 的基础上 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