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亮点!“现场阅卷”让建议办理更有力

2022-10-08 07:51:43 来源:潇湘晨报

“已建议东港区教体局将该幼儿园保教楼、食堂等项目列入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方面予以保障。”


(相关资料图)

“全市共有538辆校车,辐射211所学校,服务学生3.37万人,对于不能就近入学、无法满足上下学校车服务的学生,我们将协调校车公司考证,尽量满足家长意愿。”

……

9月27日,在教育类代表建议集中面办暨满意度测评会议上,市教育局总督学宋百合就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关于教育领域的代表建议,逐条逐项进行答复。

早在今年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提出建议的代表,将市教育局主办的23件建议分解细化、“合并同类”,形成包含46个涵盖校车安全、应急演练、劳动教育等具体事项的办理清单,经代表确认后,市教育局“照单”办理,逐项答复。

以往受各方面因素限制,建议督办作用发挥得不够显著,建议转办以后通常会进入“静默”状态,代表们缺乏参与其中的平台和渠道,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处于被动、服从地位;监督出现弱势甚至缺失,衍生出办理工作的漏洞;个别承办单位答复时“自说自话”、答非所问、敷衍塞责……

一些不应有的现象屡见不鲜,代表“被满意”在一定程度上长期存在。如何破题?

去年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今年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为建议督办工作提供了遵循。地方组织法第三十五条第六款规定:各专门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负责有关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促办理工作。

为此,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创新思维加快推进代表建议督办流程再造,着力构建“人大主导、代表参与、评议问效”工作格局,将专门委员会“成果督办”与人代室“程序督办”有机融合,通过创立“项目化分解任务”“承诺式兑现答复”“群体型测评问效”督办模式,倒逼承办单位聚焦措施落实和实际成效。

换届以来,为深入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对民生类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此次创新开展的教育类建议“群评议”工作,便是引导代表全过程参与建议办理的有益尝试。

前期,市教育局在对23件建议梳理分解的基础上,确定出年内完成的“A类”事项32项,已经列入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的“B类”事项10项,尚不具备办理条件的“C类”事项4项。为了让建议办理更加精准,市人大常委会在试点之初主导“办前协商”,召集代表和承办单位充分沟通,市教育局就“C类”事项作深入说明,明确承诺“B”类办结期限,取得了代表们的理解和认同。

长达26页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字字句句汇聚着教育部门的重视与态度。对于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每一个办理事项,市教育局都细化了落实措施,明确工作计划。答复结束后,市教育局局长孙燕诚恳表态:“答复结束并非终点,希望人大代表们能继续关注教育领域,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成长环境。”

答复完成后又进行了现场测评,经过现场代表的无记名投票,42个具体事项全部测评为满意。在现场交流环节,人大代表黄庆林、张健等将建议与想法进行了补充发言,并提出一些新近发现的问题,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一做了认真记录,并承诺将跟进调查落实。

“将办理事项细化量化具体化,实行办前协商,有利于形成工作抓手、凝聚共识,促进建议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化、评价客体由‘对承办单位’向‘对办理效果’转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孙正武介绍,此次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代表对建议办理全过程参与,是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有效载体,也是对提高建议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鞭策。

“群评议”工作突出了人大主导作用,将成果督办和程序督办有机结合,在充分发挥代表们专业优势的同时,引导代表全过程参与建议办理,形成对教育全领域“群评群议”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建议办理精细化水平,增强了建议办理的实际成效。

“现场阅卷”的方式,不仅让建议落实更精准,也让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更密切。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探索“群评议”模式的适用性,并将这一模式延伸至教育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让更多合理化建议实现由“办结”向“办好”转变。

(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标签: 市教育局 人大代表 专门委员会 具体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