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6G架构设计首次面世 星网锐捷(002396)竞争格局持续优化

2022-08-15 08:55: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年初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里,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对支持6G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工作进行指示。有行业人士指出,6G技术对通信指标精度提升、通信空间范围扩大和通信应用领域拓展意义重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擎动力,助力万物智联的跃迁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上,中国移动首次提出“三体四层五面”的6G架构设计,这也是业界首次系统化的6G网络架构设计。《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空间视图、分层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多维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白皮书》还指出,瞄准2030年左右实现6G商用,未来3-5年将进入6G网络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分布式、新型协议、算网一体、至简网络、数字孪生、空天地一体等相关支撑技术需要业界持续投入,加快技术创新,奠定6G网络发展的技术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需求的提升,从5G开始,通信科技发展更多集中于生产生活,5G时代将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它将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全面互联,渗透各行各业。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清莹指出,6G作为5G物联网的升级版本,将立志于实现世界互联,万物智联,在5G基础上全面支持整个世界的数字化。民生证券分析师马天诣建议投资者关注设备商中研发能力领先、具备6G技术积累的中兴通讯,建议关注烽火通信、星网锐捷,同时软件服务商建议关注亚信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

公司在外部复杂环境和新冠疫情双重挑战下,开年仍实现稳健经营,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伴随5G在全球逐步开展建设和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未来第一曲线业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贡献规模利润。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发力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在内的“第二曲线”布局,在近期重要服务器及存储集采项目中,公司均获得了较好份额。近年来公司持续挖掘毛利率的增长点,毛利率实现恢复。未来随着研发投入的逐步兑现,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星网锐捷(002396)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72%,净利润同比增长202.88%,营收增速领先行业,竞争格局持续的优化。业内看好数字经济对公司营收的拉动作用,运营商业务亦将贡献增量,同时期待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在运营商市场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锐捷网络在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高端路由器和高端交换机集采中,标包7和标包8分别中标30%份额;2022年,在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3年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新建部分)中,标包1、2、3分别中标23%、23%、30%。展望未来,随着竞争格局将持续优化,公司有望抢占更多份额。

中际旭创(300308)

公司定增项目为可转债项目取消后的替代方案。对比可转债募资方案,募资总金额未发生变化,总部研发中心项目投入减少约2.3亿元,对应新增成都储翰生产基地项目。我们认为此次重启扩产募资方案,表明公司对未来2-3年市场需求保持乐观,对公司的市场地位信心充足。长江证券指出,此次新增成都储翰项目总投资额为2.78亿元,预计扩充接入网光组件产能800万只,有线接入网光模块产能120万只。全年来看数通市场需求有望环比改善,展望2022-2023年,数通200G模块有望于国内市场放量,数通800G模块有望迎来规模采购,成长性依旧强劲。

新易盛(300502)

公司成功研发出涵盖5G前传、中传、回传的25G、50G、100G、200G系列光模块产品并实现批量交付,同时是国内少数批量交付运用于数据中心市场的100G、200G、400G高速光模块的企业。光大证券指出,随着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市场景气度的持续提升,全球市场对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高速率光模块的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已与全球主流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及互联网厂商建起了良好合作的关系,产品及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未来五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在该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产品逐步走向高端化,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发展。

标签: 6G架构设计首次面世 中兴通讯 星网锐捷 中际旭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