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速递!加快完善预付费监管机制

2022-08-14 05:50:2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因为无法正常运营,又迟迟不处理消费者退款申请,生鲜平台每日优鲜近日被北京市消协约谈。随后,每日优鲜方面表示,已向北京市消协提交整改方案。目前,大量消费者在网上晒出自己被冻结的余额,少则十几元,多则数千元。

每日优鲜不是第一家让消费者遭遇预付款退款难的企业,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业内呼吁已久的预付费监管制度一天不落地,消费者可能就得为本该属于自己的钱提心吊胆一天。预付费实际上是商家欠消费者的“债”,资金的所有权依然属于消费者,消费者消费一次,商家才能计入一笔收款。然而,在绝大多数行业的实际操作中,预付款变成了商家嘴里的肉,被随意支配挪用,吃进去就不会再吐出来。一旦资金链断裂,商家关店了事,消费者的钱就跟着消失了。

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将预付资金纳入专门的监管账户,由监管银行按照消费者使用情况,按次或分阶段拨付。近两年在政府大力推动下,预付资金监管制度在学科类教育培训的头部机构已基本得到落实,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也倒逼企业精细化管理,做好产品开发和服务,实际上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其他行业,全国消协组织和专家也一直呼吁尽快出台预付资金监管制度。遗憾的是,全国仅有北京、上海、江苏等少数地区出台了预付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且预付资金监管制度尚未落地,大大小小的商家依然能够随意收款。

法律法规不能落地,就相当于没有牙齿的“纸老虎”。破解预付费退费难题,需要更高层面的专项立法配合地方性法规,为执法、司法部门提供法律依据。预付费多则数万元,少则几十元,但哪怕只是1分钱,也折射出市场秩序是否完善、市场诚信含量如何。强化预付费市场监管,是提振消费信心、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一环。因此,相关部门需针对各行业预付式消费的特点,抓紧出台监管法律法规,从严打击恶意圈钱跑路行为,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消费信心。(佘 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标签: 地方性法规 法律法规 绝大多数 使用情况 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