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消息:邻里琐事纠纷造成受伤,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彰显司法温度

2022-08-13 22:59:22 来源:潇湘晨报

因为晾晒衣服等琐事,上下楼的邻居之间产生纠纷,住在楼下的王某采取用头部撞击楼上邻居鼻梁的方式“出气”,结果造成邻居鼻梁骨骨折……


(资料图片)

近日,静安区检察院就一起涉嫌故意伤害罪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静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侦查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全程到场见证。

2021年3月2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妻子因晾晒衣服等琐事与楼上邻居叶某产生纠纷,王某为给妻子“出头”,与叶某发生肢体冲突,用头部撞击叶某鼻梁骨,致其鼻梁骨骨折,经司法鉴定,叶某的伤势构成轻伤二级。到案后,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

2021年7月23日,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了谅解。静安区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拟对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上,董学华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阐述了该案适用的法律规定、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

“邻里和睦影响社会和谐,希望你珍惜这次机会,树立法治意识,学会换位思考,避免因一时冲动导致违法犯罪行为再次发生。”

经检察官教育训诫,王某当场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好好维护邻里关系,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听证评议阶段,三名听证员和侦查人员先后从法律角度、社会角度发表了评议意见,认为王某犯罪情节轻微,悔罪表现良好,检察机关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开展警示教育,有助于修复邻里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这是一起由邻里之间的琐事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司法公开公正透明,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监督员许美会后对此次公开听证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实现了司法公正。

近日,静安区检察院对王某故意伤害案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正式决定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处理。静安区检察院自觉主动接受外界监督,不断扩大公开听证覆盖面,丰富公开听证方式,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法律权威,彰显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上海静安

标签: 静安区检察院 检察机关 头部撞击 犯罪嫌疑人 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