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通讯!公司财务收到陌生qq好友申请被骗转账400余万元

2022-08-13 21:59:3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期,清远市陆续发生了8起企业(公司)财务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资金共达1031.9万元,诈骗手法主要以冒充企业负责人(股东)形式为主。

其中,英德市某公司财务被骗400余万元。8月4日,英德市一家公司的财务小滔(化名)突然收到两个陌生人发来的QQ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他公司的领导严总和刘总,说要拉他进群做一项业务。

小滔回忆说:“我没有想太多就进群了,然后刘总要求我从公司账户里转298.6万元的保证金到指定的账户中,然后严总又追加140万元让我分两笔汇过去。后来他们再让我分四笔转账共316万元过去,我发现不太对,就联系了我们公司真正的总经理去核实,他说从来没有要求过我给他转账,我才发现被骗了。”

小滔对陌生人没有戒备心,对大额度转账也没有及时跟公司领导核实,导致被骗400余万元。

对此,清远市“治乱补短全民反诈”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开展财务人员反诈专题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以反诈讲堂形式开展“冒充领导熟人”“冒充政府职能部门”“冒充军人采购”等针对财务人员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企业员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

清远市警方提醒:

首先,入群一定要当面与真实老板、股东核实身份的真假。其次,了解清楚公司目前进行的工程项目,转账前一定要向老板,也就是股东,认真核实事情的真假、转账的具体金额,严格履行公司款项划拨程序规定。感觉受骗迅速报警,及时止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

标签: 电信网络 严格履行 公司账户 活动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