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5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 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

2022-03-23 11:37:05 来源:文汇报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一个近2000人的老旧小区,老人多,出租户也多。进入闭环管理后,意外状况不断:患有帕金森等疾病的独居老人,谁来照顾?供职于核酸检测机构的户主恰好出差工作,家中的宠物犬怎么办?十多户80岁以上老人的一日三餐如何保障?

疫情考验下,小区5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挑起了重担,全力以赴把种种意想不到一一化解。

照顾与陪伴从未缺席

85后居委会主任徐蕊妍“逆行”进入这个小区,当起临时党支部书记。说起这段封控的日子,最让她牵肠挂肚的居民就是蔡阿姨。老人患有帕金森等疾病,平常都是住同一小区的女儿照顾,可这次女儿的楼道被封控了,蔡阿姨的衣食起居就成了问题。

接到蔡阿姨女儿的求助电话,临时党支部立马上门了解情况,安排了一日三餐的配送,又定好志愿者专门负责为老人洗漱、打扫卫生,解决生活上的需求和困难。

徐蕊妍告诉记者,蔡阿姨平常都是一个人住,这次看到有身穿工作马甲的志愿者上门也没有排斥,“几天照顾接触下来后,她对我们也非常信任了”。

除了蔡阿姨之外,这个小区还住着11户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为了让他们在封控期间不为“菜篮子”犯愁,临时党支部及时联系一家爱心企业,送来一批老人们需要的绿叶菜。志愿者们先是推着小车把这些新鲜蔬菜全部运进小区,再用食品袋按五个品种一包全部分拣好,12个门栋一家家送菜上门。

封闭管理期间,临时党支部5名党员人人都是连轴转,根本无法好好休息。徐蕊妍特别提到了一名总是守着电话的志愿者。原来,小区有居民一周需要做3次血透,为了帮助他预约120转运,这名志愿者晚上常常会一个人坐在电话前,生怕错过重要的信息。每次预约好血透和转运的时间,志愿者就会换上“大白”防护服,陪着居民一起去医院。做血透一次至少4小时,志愿者的陪伴从未缺席。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徐斌斌,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刚来社区工作两个月,这次也是主动请缨,“逆行”进入了封控小区,负责封控楼道消杀、快递和物资配送、垃圾闭环清理等服务,以及核酸检测时楼道的统筹通知等工作。

“2000人的小区闭环管理,难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徐斌斌告诉记者,小区封控第一天,一名业主通过邻居联系临时党支部,希望有人上门帮忙照看一下他家中的宠物犬。

这名业主在核酸检测机构工作,这段时间忙得无法回家,家中的狗之前一直是托朋友照顾。听到小区封控的消息,他急坏了。

接到电话后,临时党支部找到两位有经验的居民照顾小狗,志愿者很有爱心,不但把自己家中的狗粮拿出来,还将小狗的照片和视频发送给主人看,让他安心。“我们的年轻志愿者上门喂狗的时候,看到家里水槽内还有没洗的碗筷,还特意帮他清理了一下呢。”徐蕊妍还说起了这个细节。

“一顶红帽、一件红马甲,醒目的‘志愿者’三个大字。”小区的孩子们写下了令人感动的感谢信,居民们送来了一面又一面锦旗。就在昨天,小区解封了,但“逆行者”们的抗疫之旅仍在继续。徐蕊妍表示:“小区里3栋楼还处在封闭管理中,我们会继续照顾好蔡阿姨,提供充分的生活保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本报记者 唐玮婕)

标签: 浦东新区 川沙新镇 临时党支部 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