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沪指失守3100点,地产股现跌停潮!外资积极加仓,国际投行:中国明年将现“V”形反弹!

2022-12-20 18:56:13 来源:界面AI

今日(12月20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整体陷入调整,其中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恒生指数跌1.33%守住19000点。

面对接连几日的调整,大家目前心态如何?风物长宜放眼量,大可不必悲观。目前公共卫生防控正朝新方向行进,短期困难不可避免,但中长期形势明朗,经济复苏是大势所趋。都说“旁观者清”,外资机构近期动向或可印证。


(资料图片)

据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2月16日,北向资金已连续六周净买入。最新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包括摩根资管、安本投资、富达国际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旗下中国股票基金产品11月出手加仓A股,涉及行业包括大消费、以及部分新能源个股。

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V型复苏》(The"V")中国报告称:“鉴于重新开放的速度更快,我们认为11月经济增长低于共识,但预计明年3月会开始改善(比之前的基本假设提前了约2个月),目前只是相对短暂的减速,更早更强劲的复苏将使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升至高于预期的5.4%。

野村方面则表示,预计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8%,并仍存在下行风险。中国已经放松了严格的公共卫生管控,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8%。

市场热点方面,公共卫生感染、防控药品热度依然高居不下。今天上午,“大概率都会感染越晚变阳症状越轻”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在12月15日表示,感染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其传播性很强,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越来越多感染者是无症状。”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今日沪指缩量下挫回补缺口,盘面交投清淡。地产股重挫,教育股跌幅明显,消费股集体回调。工业母机、风电、供销社、一体化压铸概念逆势飘红。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1.07%报3073.77点,深证成指跌1.58%,创业板指跌1.53%。市场合计成交额6402.2亿元,创逾2个月新低;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11.56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今日A股市场共2183只个股上涨,2622只下跌,208只持平,赚钱效应好。

板块方面,工业母机、风力发电、热管理、智能音箱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发电设备、多元金融、汽车零部件行业表现活跃。下跌方面,职业教育、白酒、饮料制造、乳业、房地产等概念板块集体跌逾3%,抗原检测、餐饮旅游、软件等板块均飘绿。

资金动向上,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行业和资金量均较少,仅机械设备(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额超10亿元,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申万一级)主力净流出居前。拉长时间来看,医药生物板块近20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89亿元,依然高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近20日主力净流入额均超200亿元。

【ETF全知道热点盘点】今日重点聊聊地产、科技两个板块主题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地产ETF(159707)】

经过11月持续的高歌猛进,12月以来地产板块迎来震荡盘整。今日地产股大幅走低,中交地产、陆家嘴等多只个股跌停。

重仓地产龙头的地产ETF(159707)全天低位整理,收跌3.76%,全天换手率超15%,成交持续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地产板块调整区间,资金持续借道地产ETF(159707)逢跌吸筹。据深交所数据,地产ETF(159707)近3个交易日份额净增长3150万份,近20日资金净流入1.27亿元,近60日资金净流入率高达134.56%!

消息面上,刚刚闭幕的高层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地方只要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持续抓好,房地产风险可以化解,市场可以实现平稳发展。

有关部门相关同志表示,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左右,加上建筑业则占到14%,要充分认识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住房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

东兴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当前地产行业的政策面正不断迎来改善。随着供需两端全国性政策的加速释放,政策正在形成合力,走向新一轮宽松周期。信贷、债券、股权支持政策的“三箭齐发”后,需求端的恢复将会是后续市场企稳的最关键因素。

中银证券指出,后续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或将不断化解,部分头部企业将受到整体信心提振、实际的资金支持,带来信用修复。建议关注主流的央国企和区域深耕型房企,稳健经营的同时仍能保持一定拿地强度,行业见底复苏后带来β行情。

开源证券认为,当前地产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销售基本面仍在触底,预计未来需求端的政策也将持续宽松。在供需两端政策持续宽松预期下,未来行业胜者为王逻辑将持续演进,持续看好那些融资有优势、投资强度高、布局区域优、机制市场化的龙头房企。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地产ETF(159707)跟踪的中证800地产指数已于12月12日调仓生效,成份股最新精简至23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继续升至75%以上,地产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二、【科技ETF(515000)】

除了地产板块,科技板块近期也颇受资金关注。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科技ETF(515000)近5个交易日估算累计获资金净流入超1600万元,近20日估算净流入超5000万元。

今日科技ETF(515000)续跌0.69%,成交额4008万元,场内几乎全天维持溢价成交,反映买盘依旧踊跃。

科技板块当前时点持续吸金或与板块估值性价比高度相关。截至12月20日收盘,表征A股科技赛道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点位再次逼近今年4月底水平。

板块估值水平也在调整中持续收缩。科技龙头指数最新市盈率调整至32倍区间,低于指数发布以来81%以上的时间区间,大幅低于历史中位数,略微高于-1倍标准差。

我们仍维持上周四以来的观点,看好A股科技赛道中长期投资前景。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逆全球化趋势,将进一步提升安全自主可控在科技产业领域中的地位,看好中国科技产业的韧性发展机遇。

展望2023年,银河证券在《2023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展望:时蕴新生,布局之年》研报中认为,基于当前A股估值低位,经济修复动力较强,市场存上行动能,但是,行情亦或一波三折,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或更为明显。

银河证券认为,在A股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时,预判结构性博弈仍绝对占优。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四条主线:(1)消费领域;(2)安全领域:信息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3)国产替代科技创新:电子、计算机、通信、软件服务、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等;(4)新旧能源转换。

从大科技赛道的细分行业上看,根据主流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划分,科技赛道涵盖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和通信四大细分领域,要在各个领域做好深度研究和跟踪难度很大,而指数化投资提供了高效享受科技发展红利的机会。

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为例,该指数运用规模成长“双龙头因子”选股策略,能比较有效地分享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机遇。

看好科技赛道中长期发展的投资者,不妨关注科技ETF(515000)。

风险提示: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科技ETF被动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发布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地产ETF、科技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来源:界面AI)

标签: 沪指大盘 地产ETF(15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