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未来什么产业最“吸金”?高附加值的、具有技术含量的等

2022-08-23 07:50:47 来源:河南商报

要做“有钱有志”的企业,这是木华资本合伙人穆振洲给专精特新企业的建议。在“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上,穆振洲表示,资本在决定投资哪家企业的时候,不只看企业本身,更会看老板。

什么企业是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如今,什么样的企业才是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穆振洲给出了答案——“专精特新”“硬科技”企业。“专精特新”有多受欢迎?北交所的相关数据可以作为一个佐证:目前北交所的100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是“专精特新”企业。它们是各个细分行业里的佼佼者、“隐形冠军”,掌握核心技术、财务好、估值又不高,自然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中小基金投入的重点。

具体到企业本身,什么样的特质最得投资者青睐?穆振洲给出了建议——要做“有钱有志”的企业。另外,企业老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穆振洲举了个例子。很多企业生产的东西大同小异,技术方面也没有大的差异,那你怎么选择?这时候,就需要看企业家特质,“老板如果是搞技术、搞营销的,富有激情,年龄又不太大,绝对是我们投资的首选。”

在地域方面,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一向是投资的热土。但在穆振洲看来,河南现在已经起来了,越来越吸引投资人的关注。“河南的政府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很多有力的支持政策。”

企业还是要把自己的内功修炼好

未来什么产业最“吸金”?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昭凭认为,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围绕着整个国家的专精特新战略做了很多布局。未来二十年,具有高附加值的、具有技术含量的中小企业,将会是整个财富的集中地。

事实上,在他看来,中国的整个资本市场,其实都是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在改变,“大家会发现中国这几年资本市场改变很多,都是围绕着中央经济政策在做改变,根据政策支持方向在做调整。”

不过,无论政策怎么变,企业发展的核心不能变。

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王昭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企业不能一直盯着最高市场来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解决硬科技的问题,还要看企业的体量能达到多少规模。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

同时,他建议,企业不要把上市作为最终目标,还是要做好技术,把自己的内功修炼好,“做好这些,最终你的估值、体量和业务都能起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丁亚菲宋晓珊实习生胡瑞文/图)

标签: 未来什么产业最吸金 高附加值 具有技术含量 企业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