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河南入选企业数量首进前十

2022-08-23 07:46:2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的“专精特新”培育工作进展如何?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河南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8月22日,在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相关情况。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河南入选企业数量首进前十

截至目前,河南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7家。其中,今年以来共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3家,通过工信部最新认定并公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0余家。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工信部公示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全国总计4357家。其中,排名前十位的省市分别是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湖北、安徽、上海、湖南、河南。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据相比,河南以167家的数量,首次“杀入”前十。

目前,河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已列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从实施梯度培育、加大财政奖补、强化金融支持、健全服务机制等多方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此外,还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万人助万企”范畴,把助企纾困与育企强企相结合,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推动企业诉求实时响应和问题闭环解决。

分享

要逐步建立数字化运营预警监测体系

原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运营部总经理丘忠成认为,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领域,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以及创新水平,要加快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特别是企业数字化运营预警监测体系,不断推动企业精细化管理和风险控制。

在丘忠成看来,一个企业走下坡路时往往是有预警的,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企业发展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他对此以“马桶理论”做通俗化阐释,“你不打开马桶的时候没事儿,一打开,臭味就跑出来了。”

此外,他还举例说明了企业进行风险管控的重要性,“老板最头疼的就是,过一段时间问你上次邮件交代的事情办得怎么样了,但很多邮件我们接收后就忘了。”员工没能完成交代任务,这是企业没有做到数据可追踪和“异常”情况提醒。

丘忠成认为,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走专精特新之路,一定要避开“马桶理论”,同时要逐步建立数字化运营预警监测体系,使企业发展“看得清情况、看得到问题、看得清规律”。

研发投入上一定不要吝啬

商业的逻辑里,创新并自立更生教会企业足智多谋。

在宁波柯力传感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玉明印象中,2001年,自己刚进公司时,还是一个不到百人,年产值刚过千万的小企业。当时,传感器主要以进口为主,然后慢慢国产化,价格也慢慢降下来了。这依托于物联网概念的崛起,各行各业都在开始大批量应用传感器。2019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9.2亿元,并成功上市,如今已经成长为目前全球称重领域物联网研发与推广应用的主要引领者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称重元件制造及销售企业之一,连续13年称重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姚玉明觉得最值得分享的经验是,“无论你企业怎么样赚钱,以怎样的模式发展,在研发投入上一定不要吝啬。”

他提到,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每年仍然按销售额5%持续投入研发。

姚玉明还提到,专精特新企业最重要的还是把产品做好,不然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就是难以逾越的坎。另外服务也非常重要,公司的产品目前也进入了130多个国家,所有的业务员、技术工程师还是要求24小时开机,随时回应客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丁亚菲实习生胡瑞文/图)

标签: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 数字化转型 马桶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