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2年一季度12只股票类基金增仓比例超10%,增加比例最高达到7成

2022-04-24 18:54:50 来源:资本邦

4月24日,2022年以来,国内股市大盘萎靡,不过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总体来看百亿基金“操盘手”仍维持高仓位运作,其中也有不少在管中小规模产品的基金经理选择灵活加仓以应对。

【39只百亿规模股票类基金高仓位运作】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24日,市场上共有39只股票类基金(仅含主代码)产品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招商基金顶流侯昊管理的白酒基金LOF规模最高近690亿元。

从股票市值仓位来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这些股票类基金仓位维持高位运作,其中36只产品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在90%以上,2只在80%-90%之间。有一只基金(沪深300LOF)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较低(0.11%)。

从一季度仓位变动来看,过半数产品进行了股票增持,增持比例在0.01%至8%之内。16只产品于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减仓操作,不过减持比例比较低,最高为2.42%。

具体来看,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股票A于本期股票仓位增加幅度最高,达到7.86%,其次为2021年的业绩冠军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增持股票市值仓位为4.5%。徐猛在管的恒生ETF股票市值仓位增加3.21%,排名第三。

【12只股票类基金增仓比例超10%】

Choice数据显示,不少此前维持较低仓位运作的基金经理纷纷于2022年第一季度逆势加仓。在管的股票类基金产品股票市值仓位增持比例超10%的就有12只产品,仓位最高增加7成。

具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末,唐能和周书联合管理的银华智能建造股票发起式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86.11%,相比去年年末该数值增加了71.71个百分点。另外德邦上证G60综指增强A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增加66.74%,最新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92.06%。

一季度仓位增加超20%的还有国泰价值领航股票A和建信智能汽车股票。另外交银环球精选混合(QDII)、招商景气精选股票A、广发全球科技三个月定开混合(QDII)人民币A、广发恒生科技指数(QDII)A、汇丰晋信价值先锋股票A、创金合信先进装备股票A、富国蓝筹精选股票(QDII)人民币这7只产品股票仓位增加比例在11.10%至18.26%之间。

不过,整体来看,这些仓位增持比例超10%的基金产品规模并不大,在管规模最高的仅为34.16亿元,规模最小的甚至只有几千万元。与上述百亿股票类基金不同,这些基金产品符合“船小好调头”的特性,在股市整体下跌、基金股票仓位普遍下降的情形下,敢于灵活调仓换股,甚至逆势大幅加仓。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