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这家基金公司或将迎来新控股股东!监管提五项反馈意见

2022-04-14 10:33:03 来源:资本邦

4月14日,2021年9月底,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显示,国开证券挂牌转让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转让价格为3.74亿元,当时对国开泰富基金整体估值为5.6亿元。当时国开泰富基金的股权结构中,国开证券持股比例为66.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3%,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由于直接关系控股权的变更,对于谁会成为国开泰富基金的控股股东,挂牌之后一直未有明确的受让方信息。2021年11月,国开泰富基金提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近日,证监会的一则反馈信息显示,北京国管或接手成为国开泰富基金新的控股股东。

对于国开泰富基金股权变更,证监会提五项反馈意见

日前,证监会发布《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持股百分之五以上股东事项反馈意见》。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一共提了五项意见,其中也包括了易主之后公司的发展定位,战略方向等。具体如下:

一是,北京国管提供的最近三年审计报告与2020年剔除划入企业后的专项审计报告均未包含财务报表附注,且专项审计报告未包含利润表,北京国管需补充提供完整审计报告;如2021年审计报告已完成,需一并提供。

二是,北京国管需补充说明(曾)持有证券公司股权并参与证券公司公司治理有关情况。

三是,北京国管控股的北京京国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属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且开展定增业务。北京国管需就防范国开泰富基金与私募基金管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提交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承诺。

四是,北京国管需就其成为国开泰富基金控股股东后,公司的发展定位、战略以及北京国管如何推动国开泰富基金长期发展进行说明。此外,北京国管需对本次股权变更后国开泰富基金专户子公司发展规划、定位作出说明。

五是,北京市国资委出具的北京国管划入企业名单与北京国管相关说明存在差异,需就上述差异情况进行核实解释。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国管的注册资本达500亿元。而从当时披露的受让条件来看,要求受让方的财务要求是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2021年8月公司旗下最后1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

公开信息显示,国开泰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16日,注册资金3.6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6年末,国开泰富基金规模达到17.76亿元“峰值”;2016年后,规模一路下跌;进入2018年之后,管理规模进一步滑落到10亿元以内。2021年8月,国开泰富基金最后1只基金国开泰富货币基金也发布了清算报告。

在业绩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国开泰富基金营业收入为1053.36万元,营业利润-727.94万元,净利润亏损793.04万元。公司资产总计3.27亿元,负债总计5280.1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74亿元。

谈到转让国开泰富基金股权,当时国开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深化战略转型,进一步聚焦机构业务之举。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优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在重点领域的资金引导作用,在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循环领域精耕细作、做出专长,努力成为业内打造特色精品投行的先锋力量,为经济社会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为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并不少见,今年以来,已有先锋基金等数家基金公司提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而且此前还有中庚基金等公司,通过多方一起受让股权的方式,完成了股权变更。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国开泰富基金 控股股东 国开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