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高州沙田镇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2022-04-14 09:48:46 来源:潇湘晨报

“你们挖掘机经过的时候,千万要记得帮我们清理一下屋后空地的杂草。”“旧房拆掉后那些没用的泥砖,麻烦帮我压碎然后平整一下土地,我打算围起来做个小菜园。”近日,随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村过关”行动向纵深推进,高州市沙田镇悄然掀起一股党支部引领、群众吹哨、党员服务,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一幅幅党群协力整治的场景,成为该镇“村村过关”行动的“最美”剪影。

而在这一片繁忙和谐的景象背后,是一个个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的身影,是一场场板凳会耐心深入的解读,是一处处整治现场的用心服务,是该镇各村(社区)第一书记坚持党建引领,一步一个脚印带来的生动转变。

“‘村村过关’攻坚行动开始之初,很多群众有顾虑,有的担心原来堆在门口做界至的柴堆搬走后,自己的地被人占去。有的虽然已经因为泥砖房破旧弃置不用,但又害怕以后要使用,所以对是否拆除犹豫不决。”该镇官岭村第一书记刘晓介绍道。

面对群众的各种顾虑,刘晓坚持深入一线,摸清找准问题症结,采取“一户一案,对题解答”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摆道理、提建议62人次,为群众调解历史界至纠纷8起,有针对性地彻底化解群众顾虑,推动拆除危旧房、旧猪栏约4000平方米,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

与官岭村直接从服务带动群众着力不同,该镇曹岭村委会第一书记周光文以村“两委”干部为突破口,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深入解读说明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两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开展工作,得到“两委”干部积极响应。

曹岭村干部黄忠主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第一个带头拆除了自家破旧泥砖房,有了党员干部作示范,在周光文及驻村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白天加黑夜的连轴推动下,先后动用挖掘机、推土机等各种机械,清理杂草杂物30余处,拆除断壁残垣、废弃猪牛栏70余处,平整路面2300平方米。

在罗坑村,第一书记朱东维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及自身单位资源优势,带头进村入户一户一户宣传动员,一人一人确认整治意见,领着党员干部走上一线,帮助群众清理杂物、帮助群众一项项落实心中整治想法,用心用情服务到位。

同时,结合实际大力动员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得到罗坑群众的积极响应,有力开创人人参与、齐齐共治的整治局面。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整治活动11场次,清理危旧房屋60余间、废弃家禽家畜棚舍10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驻村第一书记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推动“村村过关”行动的场景,正在该镇14个村(社区)不断上演。眼下,在一处处原本蚊虫滋生、藏污纳垢的空闲地清理平整变成小菜园、小花园,一间间危旧泥砖房、废弃猪牛栏被清拆还光于民、还路于民等可观、可感的整治成效下,该镇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相信在该镇党群的同心协力下,整治一步一步推进,建设一项一项开展,一定能共绘出壮美的沙田乡村新画卷。

记者 张伍 通讯员 谢天 刘育肇

标签: 第一书记 人居环境 组织开展 党员干部 藏污纳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