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被罚没482万 台州银行这次又因何事“触怒”了银保监会呢?

2022-04-14 09:52:07 来源:每日商报

又被罚了!台州银行近期罚单收到“手软”,本周才过去几天,浙江省内两家分行就因信贷资金被挪用等原因领至140万元罚单。而据本报记者梳理,最近一个月内,台州银行屡屡遭点名批评,除了银保监局外,国家外汇局浙江省分局也对该行进行了处罚。更早一些的时候,互金协会还对台州银行旗下两款APP进行过通报。

一天内领到两张罚单

罚!台州银行这次又因何事“触怒”了银保监会呢?

本周一,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一批罚单显示,台州银行两家分行同时因信贷业务违规领罚,共计被罚140万元。

罚单显示,台州银行衢州分行涉及两项违法违规事实,一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信贷资金被挪用;二是个人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或流入证券账户。衢州银保监局由此对台州银行衢州分行罚款80万元。

同时,台州银行舟山分行也涉及两项案由,一是信贷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二是信贷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舟山银保监局由此对台州银行舟山分行罚款60万元。

同一天两家分行被罚140万元,想必台州银行本周的日子并不好过。而就在不久前,台州银行刚刚把今年首张百万级别罚单领回家中。

3月25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台州银行宁波分行被宁波银保监局罚款230万元。具体来看,台州银行宁波分行的违法违规事由包括:通过不正当方式吸收存款,票据业务管理不到位,绿色信贷政策执行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贷款风险分类不审慎。

台州银行违规经营问题频频暴露

不只是银保监局,就在台州银行宁波分行被罚的前一天,台州银行总行也被国家外汇局“点名批评”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据外汇局浙江省分局网站3月24日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台州银行存在两项违法行为: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违反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外汇局浙江省分局对台州银行作出行政处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6.96万元,处95万元罚款。

也就是说,在最近一个月内,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台州银行总行及三家分行总计被罚没482万。

此外,本报记者还发现,半年前,台州银行旗下“台州银行”“银座银行”两款手机银行APP还因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相关整改工作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报。

无论是从罚单上,还是互金协会的通报,不难看出台州银行在经营上确实问题重重。

资料显示,台州银行创立自1988年的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2002年,该行以市场化方式组建为台州市商业银行,2010年更名为台州银行。目前,台州银行已在浙江全省各地市设立10家分行,并在北京、重庆、深圳、江西赣州以及浙江三门、景宁等地发起设立7家村镇银行,共有各类分支机构426家。

公司经营业绩如何呢?根据台州银行公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该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均有所上升。台州银行2021年第四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均有所扩增。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总资产达3161.72亿元,较年初的2761.38亿元增长了14.50%;总负债为2897.31亿元,较年初的2537.58亿元增长了14.18%。

经营效益方面,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84亿元,较2020年的100.96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净利润42.28亿元,较2020年的38.44亿元同比增长10%。(记者 王静)

标签: 信贷资金被挪用 台州银行 罚单收到手软 银保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