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浙江舟山普陀:与人大联合打造数字化监督平台

2022-04-14 07:25:45 来源:潇湘晨报

代表关注事项一键了然

舟山普陀:与人大联合打造数字化监督平台

正义网讯(记者史隽通讯员陈英)日前,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查看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并进行相应考核打分,如此便利的监督方式得益于该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检察院联合打造的数字化监督平台“数检督”。

“自从去年11月‘数检督’上线后,我一直通过手机关注检察机关办理的‘最美公路’海岸线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该区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唐洪涛告诉记者。

2021年8月,舟山市普陀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最美公路”螺塘线上的周边海滩存在着大量废旧油漆桶、废旧木材、泡沫等固体废物垃圾,有些可能含有毒性、燃烧性等成分,难降解、难处理,污染海湾周边环境。

该院随即向东港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及时督促和清理固体垃圾并妥善处置。接到检察建议后,东港街道办事处及时组织人员对螺塘线周边的固体废物垃圾堆积现象进行巡查核实,共清运海岸垃圾21吨。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安排4名清洁员进行日常巡查,及时清理垃圾,每月还组织志愿者进行一次大规模清洁,确保海清滩净。

今年4月,唐洪涛实地走访,看到整洁的沙滩时他不禁感叹,“数检督”平台构建起了法律监督新模式,让监督实现了便利、及时、全面,聚焦民生实事焦点、政府治理难点、检察监督重点,助推了区域治理现代化,值得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双向监督导向下,“数检督”既能对相关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也能对检察机关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实现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监督与被监督的闭环。据统计,该应用上线至今,已上传检察建议书120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份。

标签: 检察机关 检察监督 检察建议 进行监督 固体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