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高校战疫在行动丨有一种爱叫“坚守”——抗疫战场,吉林高校辅导员在行动

2022-04-11 14:51:26 来源:潇湘晨报

坚守,在于心,在于情,在于行。

初春三月,一场“倒春寒”突袭,本该朝气蓬勃、书声琅琅的校园面临疫情防控的新挑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坚定站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情怀、敢担当、能奉献,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里。

他们,就是吉林省高校3600多名辅导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义无反顾,迅速集结,24小时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用爱与责任为每位学生守护“晴空”。

这一份坚守源于爱

3月17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90后”辅导员张婧宁像往常一样,到校医院领取全楼1700名学生所需的十几箱防护物资,齐腰的一垛垛箱子里装满了口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蹲下、搬起、装车、关门,张婧宁这才猛然回神,右手小拇指的半截指甲被车门夹掉了。“得尽快把这些防护物资交到学生手中”,张婧宁心中始终被这个念头占据着,她强忍伤痛,只是用面巾纸简单包扎了一下,快速及时地把防护物资发放到学生手中。

疫情发生后,全省高校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信息排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发放物资、安抚情绪……压力和工作量加倍,承担的责任也更重。每天从工作八小时变成了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加班加点到后半夜都成了家常便饭。

“老师?”

“我在!”

时时刻刻守护在同学们身边的他们,总是出现在最紧要的时刻、最需要的角落、最关键的点位。正是他们都在,学生才有了依靠,校园才有了温暖,疫情防控才有了坚强的屏障。

诗人艾青曾这样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辅导员的爱,炽热而又深沉,无私而又诚挚。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辅导员都拥有一样的情怀,都拥有一种叫“爱”的坚守。

这一份坚守源于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初以来,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吉林省高校全面实行封闭式静态管理。此时的辅导员成了静谧校园中最美的守候者,疫情不退,责任和使命就不退。

舍小家、顾大家,在封校封寝号角吹响的那一刻,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蕊甚至没有时间来得及安顿好隔离在家的丈夫和儿子,就已经化身“娘子军”冲锋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咋能不想孩子呢?想他就抽空视频聊两句呗,男孩子嘛,皮实点儿。反倒是我这个当妈的没出息,总是心里惦记……”30天,720小时,是妈妈、是妻子,也是女儿,此时此刻的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身份,与学生真情陪伴。

为了确保学院的物资供应,王蕊和学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积极联系企业、校友,募集了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84消毒液、拌饭酱、咸鸭蛋、榨菜等多种物资。当学生们收到拌饭酱、咸鸭蛋和榨菜时,纷纷在朋友圈晒图,表达身为理工人、机电人的幸福。

“王蕊老师天天陪在孩子们身边,我们做家长的踏实。”特殊时期,家长的这一句暖心话,就是最大的肯定。多年的辅导员从业经历,早已练就了她对家的“铁石心肠”、对学生的“柔情似水”,把对儿子的惦念深埋心底,收拾好心情,继续信息排查、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配送物资……

最好的行动,在当下!“爱在左,责任在右。辅导员就是这样,用爱与责任静待花开。”长春建筑学院辅导员何畅,在封校后第一时间驻扎校园,选择陪伴在她276名“弟弟妹妹”的身边……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显担当。”在吉林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辅导员,化身“快递员”,为学生们采购生活用品;变身“搬运工”,搬运数以万计的餐食;成为“巡查员”,每个楼宇的安全隐患绝不放过,还是“心理健康员”,像邻家姐姐一样与有需要的学生“煲电话粥”……一位位辅导员为学校战“疫”注入坚实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这一份坚守源于担当

“只有走进去、俯下身、静下心,倾听学生的声音,学生才会把心交给你。”“重点群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过程,我们要集年龄优势、角色优势、专业优势于一身,在关注学生的工作中扮演发现者、预防者、治疗者、示范者。”……这些都是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丽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学校的操场上、食堂里、宿舍区域,总会看到她的身影。她把自己融入到学校的每一处,甚至不会遗忘校园的角落。“在学校封闭管理的这段特殊时期,我们要特别关注心理普查问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深入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将每一份关爱落实落细。”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她,把关注心理健康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次会议都会重点强调,特殊孩子的名字早已刻在她的心里;在学生处公众号上开通“学生意见反馈处”,开通“博达心语”“表白墙”,畅通学生倾诉渠道;定期推送“防疫小贴士”“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指南”;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知识培训讲座,公布热线电话,24小时守护。

吉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辅导员张艺严,从校园封闭管理的那一刻起,就和A12学生寝室楼里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223名同学生活战斗在一起。“我愿化身A12的‘大白’,守护每一个同学的健康。”每天的一次鼻拭子,一次咽拭子,一日的三餐,每天的消杀……早上五点醒,凌晨一点睡,每次入睡他都紧握手机,生怕漏掉任何一条重要信息。不能陪在吉林市的父母身边,爱人也在其他城市的抗“疫”一线。虽然内心百感交集,但是张艺严却将乐观、积极、向上、阳光展示给每一位同学。因为张艺严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就是一面盾,必须将疫情牢牢的抵御在寝室楼的大门外。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辅导员们凝聚蓬勃力量,奋力战“疫”,他们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共同守护着每一位莘莘学子身心健康。

疫情终将散去,春风依旧温暖。全省高校辅导员们用一份坚守,让师者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熊一黎审校:张楠

主编:马楠监制:陈尤欣

标签: 心理健康 义无反顾 实际行动 第一时间 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