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量化私募产品业绩阶段性回升?机构人士:量化增强策略表现更优

2022-03-31 11:47:53 来源:资本邦

3月31日,3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探底回升,个股纷纷上涨反弹,多只量化私募产品的阶段性业绩普遍反弹。作为头部选手的百亿量化私募机构产品尤为市场关注。

某券商数据显示,上周(3月21日至25日),受托管的28家头部量化私募机构的中证500指增量化产品已连续第二周全部实现了正超额收益(跑赢对标指数)。

另据聚宽投资总经理王恒鹏介绍,该机构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在春节假期前后进行了版本迭代,相关产品最近4个交易周均实现了正超额收益。“全市场增强策略表现更优,这说明近期策略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私募排排网显示,聚宽投资成立于2017年,旗下基金产品158只,管理规模超百亿元。聚宽投资策略采用小组分模块研发,包含短周期策略、中周期策略、以及中长期选股策略,已达到多频段预测周期覆盖,业绩长期稳定业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 聚宽投资作为聚宽量化平台旗下的公司,聚宽高水平的投研和技术团队,能够充分利用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资源去进行研究,聚宽在高频交易、日内回转交易、指数增强等方面有着非常多的研究成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量化策略本身的“周期性”因素可能是近期主流机构量化产品收益率全面回暖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当前头部机构与渠道鼓励客户长期持有产品的关键考量。

据悉,近些年国内来量化私募发展迅速,百亿量化私募队伍扩容,先后出现了鸣石投资、金锝资产、九坤投资、明汯投资、进化论资产、灵均投资、启林投资、九章资产、宁波幻方量化、衍复投资、天演资本等多家知名的量化私募公司。

随着众多机构的加入,市场上量化私募策略同质化严重,行业规模扩张过快也拖累了业绩收益。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截止3月6日,今年以来,多数私募量化策略录得负收益,其中宏观策略、股票多空和股票多头策略整体跌幅大于3%。在所有私募量化策略中,仅管理期货和债券基金策略录得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策略表现突出,策略整体收益达6.2%,债券基金策略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A股“T+1”交易,对比于海外成熟市场,真正的“高频策略”并不是国内量化行业的主流。从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有效,量化策略超额收益的逐渐衰减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量化策略的主流机构,未来会更倾向于采用与自己实际管理规模相匹配的交易频率。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也指出,量化股票私募超额收益发生显著回调,主要是市场风格反转和规模扩张共振的结果。2021年9月份大部分风格和行业出现了反转,管理人在风格和行业上的敞口暴露造成了超额回撤,而量化管理人在2021年规模的快速扩张造成策略的高度拥挤,在市场风格反转时加剧了不利影响。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聚宽投资 私募基金 量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