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权益类基金获基民追捧 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获得52%收益率

2022-03-31 09:46: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基金年报陆续披露。从基金年报中,投资者不仅可以了解到基金最新一期的资产配置、组合配置情况,可以看到基金经理过去一年的操作思路。此外,从基金份额的申赎变化、资产规模变动以及持有人结构等信息,也可以了解到哪些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

数据显示,截止3月28日,近30家基金管理机构旗下800余只非货币基金公布2021年年报。从这些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去年一些固收和固收+产品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不仅总申购份额多,净申购份额也居前,代表如景顺长城景颐双利等。

机构踊跃申购固收产品

根据年报,二级债基景顺长城景颐双利2021年初的份额为7亿份,至2021年末,大幅增长至305亿份。2021年该基金的申购力量大幅超过赎回力量,总申购份额高达327亿份,总赎回份额为29亿份,净申购份额高达298亿份。无论是总申购份额数还是净申购份额数,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均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非货币基金中排名前列。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景顺长城景颐双利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2021年年初的6.54亿份增至年末的238.61亿份,对比全年的净申购额可以看出,机构是主要申购力量。由于总规模的增长,个人投资者也在申购,机构持有份额占比也由93%下降至78%。

从基金收益来看,去年全年,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净值上涨8.4%左右,在净值上涨和份额增加的推动下,该基金资产规模也由年初的11亿元大幅增长至480亿元以上。

还有多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资金青睐。永赢乾益、平安添利、永赢迅利中高等级短债、永赢淳利均为纯债基金,2021年总申购份额均在百亿份以上,分别为118亿份、134亿份、108亿份和132亿份。剔除赎回后,净申购份额分别为58亿份、70亿份、48亿份和29亿份。此外,大成景优和大成安诚全年总申购份额分别为96亿份和95亿份,申净购份额分别达到58亿份和83亿份。这些基金去年不同程度实现正收益,其中大成景优较高,达到10.7%。从投资者结构看,这6只基金在去年年末的机构持有份额占比均在90%以上,显示去年有不少机构在避险需求下选择了固收类产品。

权益类基金获基民追捧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景顺长城鼎益等也颇为吸引投资者的关注,2021年总申购份额分别达到287亿份、179亿份和104亿份。但这3只基金的赎回份额也不少,剔除赎回后,3只基金的净申购份额为64亿份、36亿份和3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这3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均较低。2021年末,其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均不到10%,也表明个人投资者对这些基金的偏爱。

不同的是,从业绩看,2021年,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获得了约52%的收益率,其资产规模也由年初的47亿元升至年末的224亿份。另外两只基金去年净值下跌,但在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等因素影响下,资金仍然愿意申购,基金资产规模也分别由年初的393亿元、136亿元升至年末的517亿元和216亿元。

此外,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2021年获得了25亿份以上的净申购。去年全年,睿远成长价值净值小幅上涨2.61%,跑输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水平。截止2021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达到366亿元,较年初增长逾60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不足1%。

标签: 权益类基金 基民追捧 东方新能源 汽车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