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年内百家上市披露定增预案!公募认购金额同比下滑近六成

2022-03-28 13:10:11 来源:资本邦

3月28日,根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年内共有133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合计募资1742亿元,立讯精密与大全能源均超过百亿规模,而去年与前年同期分别为63家和72家公司,且无论是公司数量还是拟募资金额均有较大提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A股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多样,在牛市情况下常常通过配股或者发行可转债等方式,但行情下行时,往往只有定增融资的方式能够吸引到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波动之际,相关募资情况遭遇寒冷。按发行日期计算,年后定增最终落地的公司数量与金额大幅下滑,实际募资金额仅有781.44亿元,较去年同期腰斩。公募基金参与的热情也大为降低,187只基金(同一只基金参与多家公司合并计算)共计投入64.66亿元,而去年同期152.87亿元数值相比下滑了近六成。

据悉,定增新规后,更厚的安全垫、更短的锁定期和更低的参与门槛,提高了参与定增的收益率和资金周转率。在大盘震荡的背景下,具备发行折价优势的定增项目投资,成为不少公募基金管理者优化基金组合构成的新方向。以安井食品为例,3月12日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结果公告,本次发行的价格为116.08元每股,发行数量48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7亿元。在获配名单上,合计8家公募获配,绝大部分机构获配在3亿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总结今年的定增市场认为,第一是整体规模预计与去年持平;第二是新进入投资者增加,折扣收窄;第三是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市场赚钱效应整体减弱。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上市公司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