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未来5年 果酒品类可诞生两家10亿~20亿元规模体量公司

2021-12-06 11:18:32 来源:国际商报

果酒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

白酒太辣、烈酒太烈、啤酒太普通,低度果酒可以让年轻人自由摄入酒精的同时,又享受似软饮的丰富口味,微醺的氛围感仿佛为情绪打开出口,独酌或聚会分享两相宜。

火热背后是“有品无类”囧境

和预调酒这种舶来品不同,果酒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土生土长的酒水品类。长久以来,我国果酒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在竞争激烈的酒类市场中坐“冷板凳”。然而,在过去的一两年间,这个曾经沉寂的行业忽然爆发,电商销售数据一路飘红,新老玩家相继杀入。

据天猫数据显示,果酒和预调酒等低度酒是天猫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类。2020年的“6·18”和天猫55大促中,果酒类增长率超过120%和400%,梅子酒的增长率超过400%和1000%。

进入2021年,果酒的发展并未有“减速”的迹象。EARLY DAT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淘宝、天猫、天猫国际和酒仙网平台的果酒销售额同比激增1626.2%,达3.243亿元,销量超过360万件,同比增长1944.6%。

在这一热门赛道不仅出现了梅见、狮子歌歌、三生石、贝瑞甜心等一批新锐品牌,而且吸引了老牌酒企,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江小白等相继入局。

品类火热的背后是市场缺乏拥有绝对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广州市顺昌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士莹表示,在果酒市场方面,目前还没有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大多数果酒企业还是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市场覆盖范围,尤其是在产地之外,果酒企业往往缺乏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前新消费智库新媒体记者夏晓利则认为,酒类相比饮料产品生命周期长,具有成瘾性,核心产品有成为超级大单品的机会。因此,出现头部企业也会是未来果酒市场的发展方向。预计未来5年,果酒品类至少可以诞生两家年营收在10亿~20亿元规模体量的公司。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如何在果酒这一赛道杀出一片新天地?答案是年轻人、女性。

“新一代年轻人正在成为酒水消费的主力军。”京东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烈酒、果酒、葡萄酒总监刘岩表示,当果酒逐步在年轻人的消费视野中占据一席之地,他们的酒水文化消费观念与行为也反过来改变传统酒饮市场,使得低度果酒成为发展迅猛的新趋势品类。

在他看来,女性不喜欢烈酒纯饮,低度微醺的果酒成为她们酒类消费的首要选择,尤其是18~34岁的一线城市女性,在果酒类目中的比重超过全网。

在果酒推广方面,北京红利犇犇科技有限公司食品事业部总监肖志豪表示,通过数据分析看出年轻用户对果酒的关注度更高,女性群体比男性群体关注度高。无论客群占比还是支付金额都是女性用户较多,企业可以在后期推广方面具体针对女性用户群体。

刘岩则认为,伴随品类升级,消费者尝新意愿强烈,品牌黏性差,因此对品牌的创新速度提出了要求,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满足多样化的体验诉求。

在果酒产品包装方面,深圳古一品牌包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建议企业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下,颜值力是与产品力同样重要的一环。”她表示。

在她看来,目前酒庄在果酒的瓶型设计上多数情况下会选择通用型的容器,仅个别酒庄有专用瓶型,酒标设计的风格也不具有典型性。在消费个性化的当下,企业需要围绕用户思维进行产品酒体的打造以及产品包装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