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凯旺科技“护城河”到底有多深?海康威视是第一大客户

2021-12-06 08:43:56 来源:河南商报

随着AI、5G、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纷纷瞄向资本市场,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在创新发展上更进一步。

12月2日,凯旺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拟发行2396万股。其初步询价时间为2021年12月9日,预计发行日期为2021年12月14日。

凯旺科技拟募集资金将用于“精密连接器及连接组件产能扩展”“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这家生产数据线、网口电源线的企业要上市了

凯旺科技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招股意向书显示,这是一家专注于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设备和通讯设备等领域。产品为安防、通讯等领域提供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连接解决方案,并逐步向军工装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拓展。是一家向科技型企业提供应用于安防、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的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实现盈利的企业。

从其产品大类来看,凯旺科技的产品主要是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消费类及其他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三大类。

虽然术语专业,可放到现实生活中,就是连接器。凯旺科技的产品或许就在你我身边经常应用,以其产品“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为例,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系统中各类摄像机,如球形IP摄像机、半球IP摄像机等设备与交换机之间的数据传输连接。

“网口电源线”是其产品系列的代表产品之一,是由网络数据信号传输、音视频传输、报警控制和电源供应的一体化线缆。主要使用在IPC系列的一体化摄像机上,主要应用于摄像机前端信息采集。我们常用的USB数据线、通讯电源线、通讯信号传输线等都是其产品序列。

凯旺科技“护城河”到底有多深?

凯旺科技靠“线”成为多家电子科技企业的配套供应商。

在客户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是其长期稳定的合作客户。公司称,其主要优势包括领先的生产工艺、优质稳定的客户群体、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快速响应能力等。2018~2020年,凯旺科技向排名前五的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00%、92.95%和90.88%,其中向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4.21%、52.05%和46.02%。

在盈利方面,凯旺科技2018~2020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15.71万元、4420.69万元和3251.67万元。在2021年1~6月,扣非后净利润2014万元。2018年至2020年度凯旺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64亿元、4.43亿元、4.3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98.4万元、4724.61万元、4071.77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上,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消费类及其他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在2020年分别占比95.18%、2.53%、2.29%。从2018年到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业务来看,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是其核心业务,收入占比均高于93%。

行业壁垒日益明显,凯旺科技借势“行业壁垒期”

凯旺科技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也非常明显,电子下游市场、新产品、新技术更新迭代迅速,技术、生产经验、人才等是连接器生产商的核心砝码。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生产基地,安防设备连接器制造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面对泰科(Tyco)、立讯精密等国际、国内竞争强军,凯旺科技这家来自周口沈丘的企业有哪些优势?

凯旺科技指出,连接器行业具有“强者恒强”的特点。生产、技术、快速反应能力、规模等行业发展壁垒明显,“大型下游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对其研发能力、生产交付能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要求严格,尤其是配合研发能力已成为大型制造商选择供应商的必要条件。”

在未来优势上,凯旺科技认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国际生产基地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等都将利于企业发展,但劳动力成本上升、专业人才短缺是其发展的影响因素。

对业内普遍关注的凯旺科技依赖于重大客户的问题,凯旺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优质客户的快速发展,公司作为其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持续获得更多订单,为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另外,目前公司存在产能不足问题,受此影响,公司现阶段将产能向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有所倾斜,导致报告期内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销售数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同时叠加价格大幅下滑,致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销售收入下降。(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