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券商板块先抑后扬再战半年线,3季度公募基金显著加配券商

2021-10-29 13:04:19 来源:资本邦

券商板块早盘先抑后扬,指数一度跌1.5%,此后直线拉伸翻红,截至午间收盘,券商指数涨0.91%,成交224亿元,放量。成份股方面,中银证券领涨,中信证券放量涨4.81%,国联证券、第一创业、华鑫股份等涨幅居前;东方证券跌8 .98%,早盘一度跌停,广发证券、财通证券跌幅居前。

从K线走势看,券商指数收出较长下影线,盘中高点再度触及半年线。

市场人气风向标券商ETF(512000)涨0.76%,成交8.62亿元。

【东方证券:券商板块公募持仓显著回暖】

21Q3券商板块(除东方财富)公募持仓比例大幅触底反弹,这是自19Q3年以来的首次。通过计算灵活配置型、偏股型与普通股票型(最能反映公募基金持仓风格与主观配置意愿的基金类型)公募基金的重仓持仓明细情况,截至21Q3,券商板块的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0.61%,环比21Q2的0.11%显著触底回升。

券商板块低配幅度显著收窄,券商板块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环比由4.21%回升至4.30%。截至21Q3,券商板块公募重仓低配幅度(低配幅度=(自由流通占比-重仓股比)/自由流通占比)为85.85%,板块低配幅度较之前连续三季的95%+的水平显著收窄。

券商板块TOP10重仓股均出现显著加仓的情况,其中广发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重仓持股比例环比分别由0.007%、0.001%、0.045%、0.025%增至0.156%、0.128%、0.110%、0.101%。此外,受大公募逻辑的加持,长城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也新近加入重仓股持股名单。

截至2021Q3,券商板块持仓已明显反弹,但是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机构资金对非银板块的配置仍然较低,意味着后续上涨动能充足,部分优质标的配置性价比日趋凸显。

【近5日资金净流入券商ETF(512000)8亿元,融资余额创近35日新高】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业绩持续增厚,二级市场行情表现却未能同步匹配。券商ETF(512000)年初至今下跌超10%,大部分券商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期间,资金不断逢跌买入。

上交所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10月26日最新份额222.58亿份,最近5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达8亿元;相比9月13日的184.89亿份,近26个交易日规模增长37.69亿份,以成交均价1.113元计算,合计净流入41.95亿元。

券商ETF(512000)同样成为融资客青睐的投资工具。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9.36亿元,创下9月1日以来新高,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48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