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四季度各行业投资机会梳理

2021-10-29 12:03:38 来源:资本邦

我们主要是想帮大家去梳理一下各个行业的机会,或者说认知,我们先来看一下,P是什么?P就是股价,股价等于盈利乘以估值,就是EPS乘以PE,PE估值有的时候就可以进一步去做一个分解,就是说如果我们想再看得稍微再细一点点,我们想走深一点,我们稍微分解一下,可以分解为无风险收益率+股权风险溢价的和的倒数,那么股价的相关项就是三项,分别是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我们先看分解为两项的时候,这个P它是等于EPS乘以PE,但实际上我并没有直接的用EPS和PE去看,我还是给盈利和估值分别找了代理变量,我们来看一下我选的代理变量。估值我们用的是估值的历史分位,不直接用估值去看也很简单,因为我们是要在不同的行业里边去做一些比较,很多行业有的估值特别高,比如说科技成长100多倍,有的行业的估值又特别低,比如说最近惨到没有办法再惨的房地产,这样的话你是没有办法去挑的,如果是按照这样的逻辑,因为不是去跟别人去对比,很容易知道现在处在自己历史上哪个阶段,还是想找每年都有增长的行业。

扣非之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确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成长指标,一个是我自己的偏好,我比较喜欢找这种成长的行业。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产品线布局上也很多,它都是基于成长思路做出来的这样的产品,我们来看一下图片,怎么样可以做这样的一个对比,或者说挑选,因为咱们这个行业非常多了之后,其实就有一个问题,我怎样去挑一些行业,挑这个性价比,性价比其实就在这个上面,需要放到一块儿去比较。按照这个估值和盈利的逻辑,性价比比较好的东西应该在哪里?应该在这个坐标轴的左上角,就是说它的一个估值又低,或者说历史估值分位它又低,同时它的盈利还要高,这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市场消息都是公开的透明的,所以很少有什么东西说又便宜又好,大家还没发现的,所以这块是空白。

电新和汽车合在一起,就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主题,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行业,新能源汽车其实是由上游的有色,中游的电新,还有下游汽车合在一块,它就是一个主题。中间的性价比还可以的行业找完之后,就剩下下方的右上角的行业了。下方的估值不贵但盈利不行,右上角的东西我管它们叫“美强贵”。美的意思是概念是很好听的,故事是很完整的。强是什么?基本面的支撑非常强,贵是什么?估值不便宜。

我们2020年全年大致下来,推荐的思路的主线是什么?是科技和证券,科技里面有三条主线,分别是新能源汽车、芯片和生物医药,是可以在坐标轴上面找到对照的。

三季度跟二季度有一点差不多,稍微调了一下位置,性价比稍微好一点的还是证券,电新、汽车,芯片、生物医药还是和之前是差不多的。但是我们会慢慢发现有个什么东西崛起来?军工,我们在2020年的四季度也是推过军工的,而且军工的推荐一直延续到今年,我们推荐军工是发现它的基本面上有了很好的变化,后面一会也会给大家做行业梳理的时候展开说,指标上能够找到思路的对照。2020年的年报也差不多是这些东西。

继续往下看,看到今年,对比去年到今年的变化,我们看一下,去年钢铁、煤炭这些还是趴着的,但实际上到了今年,你会发现慢慢的,钢铁的位置就一下蹿起来了。我们在去年年底看今年的时候,我们提出来2021年配置思路的一个主线,就变成了科技加上周期,在我们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公众号的内容上都是有的,大家回去可以翻。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主线和思路?我们当时在看市场的时候,我们的观点,刚才其实荀老师有提到一件事情,就是去年疫情,导致了去年经济增速的基数是非常低的。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就会出现GDP增速大幅的反弹,报复性的反弹。因为去年GDP的增速,一季度非常之低,二季度稍微好一点,三季度又稍微好一点,四季度老师有提到限电的影响,有可能三四季度还要稍微下来一点。所以今年GDP增速的走势和去年完全方向上有一个相反的。复苏的过程中,刚才也说了,美林时钟要到过热阶段才是利好大宗商品,但实际上在迅速复苏过程中,我们认为对周期品也有一个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是推两条线,就是科技和周期,是这样一个原因。

刚才那个是从宏观的角度做一些思路的分析,我们从对照上也能够看得出来,今年业绩上,或者中间中位的东西,比较好的就是化工、钢铁。我们会看到医疗比较好,年初的时候医疗不是没有涨,只是因为后面的带量采购政策一路往下了,我们可以看一下后面基本面上的走势。像有色,有色也算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刚才有给大家讲,有色有几条逻辑,一条逻辑是新能源逻辑的支撑,另外一条是周期品的支撑,一会梳理的时候会跟大家提到。

这个是一季度的情况,我们看一下中报的情况,中报的时候就看出来区别了,两条线非常明显,一个就是传统的周期,强的全是周期,所以今年周期涨得非常好,今年称霸市场、叱咤风云的有一个品种叫做煤炭ETF,今年好像是为数不多的,阶段性涨幅曾经超过100%的品种,也是我们家的“孩子”。还有科技类的芯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有色、电新、汽车。所以新能源汽车从基本面上来看还是非常强的,这是中报的情况。

现在没有出三季报,我们做了两个数据,一个数据没有放,用的是预告数据,我们知道像深交所有一部分股票,会做业绩预告,但是这个有一点问题,我们要归到行业里面,在二季报预告的时候,曾经归过,出现了非常好笑的一件事情,就是房地产行业估值特别低,盈利贼高,1200%,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房地产行业当时只有这个股票出了业绩预告,它就代表了整个行业。如果你是按照这个预告,就得强推强买房地产,这肯定是不对的。如果是用预报的数据,尤其是刚开始只预告了几家这样的数据来做一张图表,它的失真或者说不准确的程度会非常大。后来我们会用这样一个数据来做,就是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数据。

其实这个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数据全部是年度的,分析师一致预期数据没有按照季度去做预测的,都是年度的,但会周度更新这个数据。像万得、朝阳永续这样的平台,会去做这个数据,然后去更新。给大家举个例子,非常典型的养殖行业,养殖行业今年一直调整,一直跌,分析师的预测数据,还有大概29%左右的增速的调整,8月中旬的时候看的。

之后再过了一个星期,8月底我要去参加一个生猪论坛,要去讲养殖ETF一些基本情况,我就更新了一下数据,发现分析师的心变得太快了,一个星期之间,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预测,从百分之二十九点多跌到了百分之五点多,因为盈利大幅的下滑,估值调整也发生得非常快,本来估值分位是非常低、非常便宜的,后来估值也就上去了,所以估值和盈利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如果盈利非常好,估值就可以得到迅速的消化和释放,如果盈利不好,就会拖累估值,你的估值反而会变得高、走高。所以有的时候这个行业的估值高,不一定是涨上去的,也有可能是基本面恶化带来的,大家要心里有数。

我们继续回来讲这个,这个是盈利的预测,其实现在市场上对这个东西的分歧很大,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从分析师的预期来看,我们会发现一件事情,就是传统周期行业在三季报很有可能业绩还是会不错。

目前来看,我们市场上的预期对周期板块的盈利比较好的,我们可以推出来这样一个结论,因为我们现在也知道煤炭和钢铁的价格涨得非常凶,比如说煤炭在港口的价格,还是期货市场上比如说动力煤、焦煤、焦炭的价格都是节节攀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实钢厂或者煤厂利润的改善还是不错的,所以资本市场上,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确实也不太同步,还是会有一些预期上不太一样的情况出现,虽然这个东西都是这个东西,但是在不同的市场,大家看它的角度也不一样。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一条线非常好,就是芯片、计算机、医疗医药的东西,大家注意看一个东西,你会发现在集采政策之下,医疗、生物医药这些东西基本面没有很差,分析师的预期依然还是很可以的。我们再来看一下左下角的证券银行,还有一个是食品饮料,大家也看一下它的位置,它一直在右下角的位置,大家记住这个,我们后面还要展开说一说。

刚才我说股价定价公式是P等于EPS乘以PE,就是这个盈利乘以估值,估值还可以进一步分解,分解了之后,就变成三项,盈利、流动性和情绪,如果变成三项的时候怎么去应用或者使用及我们来看一下。

盈利非常重要,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在这个里边,股市或者说我们在炒股票的时候,价格和价值分别是什么?价格就是股票的价格,价值是什么?价值就是企业的基本面,盈利的能力和盈利的程度,所以盈利非常重要,而且大家都始终会把它放在第一位,这就是价格的价值所在,所以这个盈利基本面是很重要的。

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样去用,一般来说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去结合,自上而下会做一些思路上的判断,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出口因为疫情,疫情之后,很多国家开始对中国有一些货物不让进的情况,所以出口不是很理想。消费里边分了,像去看电影,包括出去旅游这件事这些是可选消费不让去做,提倡要在家待着,相关的行业会受损很严重,这个事情尽量要回避相关的行业,但是可以做什么?什么东西是好的?必选消费。你在家里边要吃吃喝喝,像这种需求增加得非常厉害,所以跟疫情的必选消费相关。大家不一定特别了解,不一定想得到,但是还可以有一个延展的思路,大家如果能想得到,如果出口不行,消费里面有一部分行,有一部分不行,如果要看GDP,投资是不是应该加大力度?所以可以在投资里面进一步挖掘,这就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思路,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我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给大家做一个展示。

自下而上怎么做?一方面像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会去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去获取一手最新鲜的数据,一般绝大部分人没办法去上市公司调研,但是我们能拿到什么?能拿到很多中观的数据,比如说像上市公司的季报、中报、年报等等这些数据,包括上市公司发的临时公告,还有就是一些政府部门或者行业协会发的月度数据,这些都很重要,关于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数据,现在是每个月都披露的,验证这个行业景气度是不是还存在,这个是外边可以得到的。

还有一些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才能拿到的,比如说某些行业销售的一些数据,因为有分析师去调研,也会去和机构投资者做这种沟通,有的时候你还可以花钱去买一些数据库,但是这个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它的难度相对来说比较高,而且这个数据库买起来就没有边了,特别贵,各种各样的数据库每年得多少钱?经常很多数据库来找我们谈合作,我们一看买不起,实在太多了。

再看一下流动性,流动性分为利率上行和利率下行。利率上行分两种,一种是经济从复苏到过热阶段,这个时候利率上行伴随着周期品的大热。另一种是温和通胀,这时候消费品受益于提价。利率下行也分两种,一种是滞涨,在复苏的过热过程中是周期比较容易受益,在滞胀阶段,在美林时钟里面给安排的是什么?是现金,就是啥都别干,你就拿着钱等着。那么如果一定要买股票的话呢,消费板块相对来说比较好,因为它有一定的防御价值。另外一种是利率下行带来的流动性边际改善,也叫水牛市,这个时候什么东西受益?中小创,这种科技板块的东西进攻性比较强。其实这个水牛市或者说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时候,我们最近也挺熟悉的,尤其是去年,因为疫情流动性比较宽松,去年是新能源汽车涨幅超过100%,芯片涨幅超过50%,生物医药涨幅超过80%,都是非常典型的科技板块。其实科技板块确实是受益于流动性的宽松更多一些,今年没有像去年那么宽松,但是今年科技板块在今年二季度在流动性出现边际微松后也有一波很不错的行情,这是流动性。

我们来看一下风险偏好,这个东西很重要,风险偏好高的时候,大家就愿意搞一些中小创,就是科技板块的东西,如果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时候,就喜欢搞金融消费的龙头。一般来说用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这样一个策略框架,去分析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好用的。

我们来看一下后面的应用,先给大家说一下我们判断的结论,这个是我们9月份到现在的推演,

先来盘一盘,刚才说的盈利、流动性和情绪。盈利方面,刚才有说到今年的GDP第一季度最好,二季度往下,三季度再往下,是这样一个过程。现在整个二季报或者说中报,有的分析师称比中报相比要弱一下,因为整个经济的GDP增速也是在往下走的,这是大的趋势。

流动性的情况,我们先看国内的,再看一下海外全球的情况,其实关于流动性的表述,去年年底的时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里边表述叫“不急转弯”,大家对这四个字有印象的。到今年4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流动性从合理适度变成了合理充裕,大概是这个意思。4月底接着是五一长假,很多人出去玩了,分析师出了报告也少了,感觉那个时候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其实这个科技股的行情也是从5月份开始,很多大的科技股行情从5月份开始,所以在政策上的表述也是可以找得到这个对照,就是5月份开始的情况,后来还有降准等政策。

但是到了现在,其实前段时间市场预期LPR降利率,以及降准,甚至有极端的观点提出要降息。但是现在没有看到,所以有的人说感觉没有感受到“央妈”的温暖。就是市场有这样一个降准的预期在,但是并没有兑现,这是目前国内内地的流动性环境。

再来说一下全球流动性的情况,现在全市场最担心的全球流动性的变量是什么,什么时候收这件事变得很关键、很玄妙。今年2月份的时候,也有一部分人把A股的调整归因于美国市场,或者说美国利率的波动,带来全球流动性的扰动,如果这条逻辑是存在或者成立的话,会有一个情况,就是说真的Taper在进行的时候,A股也会受到扰动。比如说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变动的幅度,我看之前已经涨到1.5%了,已经往上走了,现在有一些悲观的分析师提出要往上走,走到1.8%。真的要出现的话,影响还是有的。

所以流动性的环境短期并没有看出特别好。但是如果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往下走,如果“央妈”的LPR跟着往下走了,降准也来了,还是可以稍微对冲一下的。这个是我们对宏观整体的看法。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哪些板块可能扛起指数?消费板块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食品饮料和医药了,食品饮料今年是还债年,不算还完了。医药被集采政策一直追着打。那消费板块是比较难扛指数了。科技成长板块,7月下旬新能源车和芯片开始进入调整,芯片调整幅度比新能源车高。最近有科技成长板块反弹的迹象,但可能会受到流动性和估值空间的影响,幅度有限。但科技板块是长线好板块。周期板块钢铁、煤炭是典型代表,有色、建材、建筑这些都算周期。钢铁、煤炭经过今年的狂飙,其实估值已经不算很便宜了,钢铁、煤炭现在正处在一个调整。那么还剩金融板块,里面的证券和银行基本面还可以,估值也不贵,还是有希望的。所以证券和银行有希望四季度扛起指数的大旗,但是如果它们不涨的话指数也就容易进入调整震荡阶段了。

我们的结论,四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个震荡或者调整,可以看看后续金融板块会不会有所表现。但是话说回来,震荡和调整并不可怕,每一次的调整都是蹲下,没有蹲下怎么会有起身,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间窗口,所以如果真的遇到大的调整,也不用太害怕,做好这种心理准备,甚至是反过来去做这种配置,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我们把结论先抛出来之后,给大家分开来梳理一下,先看一下大消费板块。其中食品饮料我们有一个场外的指数基金,我自己当它的基金经理当了很多年,我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是比较旗帜鲜明,我就到处说食品饮料今年不看好,觉得它可能跑不赢沪深300,这个话在我们公众号里也能找到。不看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大家记不记得我刚才强调大家要多看一下业绩的位置,它一年盈利增长就是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增长,但是大家知道,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整个指数的估值能到六七十倍,六七十倍是科技股的估值,食品饮料得到了科技股的估值,但是它的盈利没有那么好。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判断进入调整,甚至要比较长时间来消化的原因,至少今年不太看了。

但是食品饮料从长期的角度说,还是好东西,好到什么程度?如果你现在从开始往前推20年,申万一级行业的收益率的比较,食品饮料就是这么好,第一名的这么好,但是确实今年在一个消化的过程中,这是食品饮料。

生物医药和医疗,可以放到一块讲,因为都是属于医药板块,医药可以分为中药、化学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和医药零售。生物医药是药里面我们觉得成长性和未来最看好的,所以做了一个生物医药ETF。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是非药的部分我们长期最看好的,所以就打包做了一个医疗ETF。不管是生物医药指数还是医疗指数,中报业绩我们会看到有60%、70%的增长,这些都是扣非以后的增速,更多是受到情绪上的干扰。估值则处在百分之十几的历史分位,我们认为目前医药板块处在左侧,可以考虑分批布局。

为什么有左侧建议,有右侧建议,没有刚好的那个建议,因为基金经理也不知道哪天是买了就能开始大涨的起点,所以只能建议大家,如果风险偏好稍微高一点,就去做左侧的布局,如果风险偏好低,就去做一个右侧的布局,等趋势出来了之后再去,但是趋势出来了再去,一般来说就已经涨了一些,你的收益空间就会小。你的左侧收益空间,有的时候万一看错了,你的风险也会高,所以左侧和右侧是这样一个关系。

再往下看一看家电,2020年旅游免税涨得比较凶,就把过去20年家电行业的涨幅挤到了第四,但是不管是截止到去年年底还是2019年的20年数据,我们都会发现家电的长期配置价值是不错的。

再看看汽车,现在处在一个新能源汽车加速爆发的阶段,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所以汽车板块起来也非常快。为什么汽车放在这里面,是可选消费,因为汽车不像房子,房子买了算投资的,但是汽车买了就贬值,所以是一个消费,但是它是一个可选消费,这个可选消费举例子也说到,疫情之后出现一个情况,很多可选消费没有人去消费了,暴跌了之后就是慢慢地恢复。

汽车除了新能源化,还有一个方向是智能化,如果你去买汽车ETF,你就会买到智能化和新能源化一块了,我们这里有一个汽车发展未来两个大方向。汽车ETF的整车和零部件占比要比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高很多。

接着是养殖,猪价上半年的下跌超出了整个市场的预期,没有想到猪价会跌成这个样子,但是跌到目前这个位置,最近猪价因为季节需求和国家收储,有一些支撑和反弹。但拐点分析师普遍认为很有可能在明年二三季度,彻底出清了之后,出现了一个大的反转。

还有游戏,现在有一个政策的影响,但游戏的基本面还可以,虽然游戏里边没有包括腾讯、网易,有时候客户开玩笑说,你们这个游戏ETF里面没有腾讯、网易,就是十八线游戏公司的集合。我想说的是,十八线游戏公司也有很多精品游戏,很多还能出海去赚钱。

接着来看一下科技成长板块。这个板块的长期未来趋势是非常好的,这点我们非常认同。7月底的时候我们在公众号上提示新能源、芯片可能要开始调整。但大家会看到新能源车和芯片的调整不一样,芯片调下去了,新能源车没有。说明基本面更强,跌不下去,主要一跌就有人买,所以才会横在那里震荡。新能源汽车的基本面确实非常强,每个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数据都是不断地往上走。大家知道2019年的时候,咱们国家出过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五年纲要》的意见征求稿,2020年底的时候,把里边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的数据从25%降到了20%,这两年发展速度非常之快,现在渗透率快要接近20%。

接着是光伏,碳中和压降老能源,提升新能源,市场对光伏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预期有一天只要这个价格低到可以全面上网的程度,这个市场就全面打开,这个估值就能够迅速降低,这是市场上对它的预期。但是要跟大家说光伏有没有缺点,什么缺点?不要看这个装机数量一直在增长,全世界第一,中国的装机量全世界第一,但是到不了火电容量那么高。另外就是它的价格,虽然已经不断在降,因为技术的进步,但是现在还不够便宜,跟火电比还是稍微贵。

芯片是智能化的入口,智能化时代对芯片的需求是爆炸式地增长,而且持续缺货,导致价格也在水涨船高。需求爆炸、国产替代,叠加技术进步,芯片行业的长期未来依然值得期待。目前因为业绩增长和市场调整,估值已经下来很多了,也可以考虑左侧的布局了。

军工基本面上有非常明确的改善,所以我们去年四季度开始推荐军工,主要是看到了这个趋势,但是感觉好像资本市场不是很喜欢它,可能感觉军工之前主题的炒作有点多,还有一个就是涉及国家机密,不接待上市公司调研,虽然不接待上门调研,但是有很多信息依然还是可以找得到,比如说订单公告,公司收到了这个订单会发公告,你就不断把公告连起来看,你会发现这个基本面是改善的。9月底结束的珠海航展有没有关心,这个珠海航展展出了非常多的新东西,航展就是下订单的,我把我的东西摆出来,客官您看看,什么东西好的您下个单,就是这样一个意思。航母这几年一艘一艘的下水,我看到今年出来的新闻说歼-20已经装备到英雄部队了,这说的都是武器列装的过程,相关上市公司就会有良好的业绩表现。

接着说通信,通信跟5G关系是非常紧密的,5G通信网络建设,5G归属的行业就是通信行业。但是有一个小小的问题,通信波动本身不如芯片,现在的一个情况就是之前5G基站的速度不及预期,很有可能后续要有一个赶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边,通信有可能有一个还不错的表现,而且目前估值分位比较低。权益投资的风险偏好低一点的,想找一些相对安全一点的资产,可以考虑一下通信,但是也不是说绝对安全,毕竟还是个权益资产。

还有计算机,我们觉得更大的周期应该再往后错一错,错到5G应用落地的时候,这里面还有一个软件,软件跟计算机什么关系?是计算机里的阿尔法细分行业,不管是计算机还是软件,我们都会觉得它的大周期往后错一错,错到5G应用落地,百花齐放的那个年代,那才是真正的黄金时代,这是我们对计算机和软件的看法。

跟科技相关主要是电子、通信、计算机,芯片是电子的二级子行业,一般来说,大家会觉得TMT板块比较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波动比较大,如果要来分一分渣的程度,芯片最渣,渣男中的渣男,通信则是渣男里的老实人,计算机介于二者之间。

接着说说周期板块。钢铁煤炭前一段时间高的时候PB估值已经到1.7、1.8倍左右了,我们觉得有点贵了,所以我们提示了一下,刚好就开始往下跌。但是我要说一下,在碳中和主线之下,它的机会阶段性还是在的,刚才前面有说到碳中和是干什么事,压降老能源,提升新能源,就是要把这个需求,比如钢铁、煤炭需求降下去。但是有一个问题,其实你会发现供给的收缩会比需求的收缩更多,所以为什么我们会觉得钢铁和煤炭后续投资机会阶段性可以关注,会产生一个阶段性的盈利非常好看的情况。

有色板块,有三条支撑的逻辑,第一条逻辑是新能源汽车,而且这条逻辑会越来越强,因为第二条逻辑经济增速会慢慢往下走。还有一条逻辑还没有兑现,就是黄金,也有很多人问,这个黄金还能搞吗?还有行情吗?我说还能搞,也很有行情,但不是现在,为什么不是现在?现在是Taper和通胀交织的过程,这会出现黄金的价格震荡反复,进入一段所谓的“垃圾时间”。今年主要走的就是经济复苏和新能源两条逻辑,年初的时候经济复苏的逻辑更强,新能源汽车这条逻辑会一直在,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未来会越来越高。所以虽然有色是来自于老能源或者周期板块的阵营,但是现在有新科技加持,有点不一样。

化工和机械,化工跟石油周期相关性极高,有一个词叫石油石化,这个化就是指的化工,化工很多原料都来自石油,但是也不仅仅只有石油石化,相关性会很高,从目前来看,石油价格还在反弹的过程中,所以化工后续可能也有空间。

最后一个大类是金融地产板块。地产方面我跟荀老师观点不一样,我不建议大家去搞,原因就是“房住不炒”,我们的观点是这样子。7月、8月份开始,还出现一个情况,基本面上的新开工增速往下走,这个数据网上可以搜得到,房地产板块新开工增速在往下走。

还有一个不建议大家关注的,就是金融里面的是保险,不要关注的原因比较简单,疫情的影响蛮深远的,今年上半年保费大多是一个负增长的情况,所以我们建议大家放一放,毕竟板块这么多,有的时候也看不过来。

重点看一下证券和银行,这在一点上,我们和荀老师的观点比较一致,比较建议大家四季度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两块的机会,证券板块、银行板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基本面还可以,估值也不贵,估值真的还是挺低的位置,但一直不涨。今年年初的时候,证券板块的盈利要更高一些,就是一季度的时候要更好,二季度也不差,现在三季度看前面分析师的预期,可能要稍微下来一点,现在是万亿以上的成交额时间,今年真的很少见,往年要有这么长时间超万亿以上的日成交额的情况,一般得是大牛市,今年沪深300又不行,但是这个股市成交还挺好,是大家比较欢迎的现象。

看一下2021年的分析师业绩预测数据,证券板块分析师的预期是22.88%的扣非归母增速,也不算很低也可以,估值分位也是比较便宜的,大家可以看到,它是在左边的,左边的意思是比较便宜的位置,银行和证券都比较便宜。房地产不用说了,刚才已经说了不太建议过多关注。

这个是证券和银行板块,因为我们有证券ETF,也是最大的一个行业ETF,所以关注的投资者特别多,我刚才前面也说,2020年推荐的科技类品种都有50%以上的涨幅,只有证券板块中间有一波大概20%、30%,就是6月底、7月初的时候,没有像科技板块建议那么成功。但是像我刚才前面给大家分析的,每一个板块,你要找扛的指数已经不好找了,落来落去,落到金融板块,金融板块也就是证券和银行,叠加一个日历效应来看,过去十年里有七年年底金融板块有行情。大家好像对证券和银行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目前从性价比选择的角度来说,还是值得大家去稍微关注一下,如果你非常看好它,你可以仓位稍微重一点,但也不建议大家all in一个品种,如果你觉得可以尝试性看一下四季度的机会,你可以少少的仓位做一部分的配置,这就是对金融板块梳理和看法,供大家参考,说得不一定对。

接下来这个是我们规模的排名和情况,国泰在ETF的领域做得还可以,我们去年年底的排名是第二,今年稍微下滑了一下,变第三了,可能在相同品种上、相同规模上,我们的流动性维护要做得稍微好一点,给大家提供一个流动性。产品线上有大类资产配置的布局,比如说A股、美股、债券、商品、货币等都有,A股ETF主要以行业ETF为主,行业ETF的布局国泰全市场最多。这个是我刚才说到的公众号,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扫一下二维码关注,我们是一个星期出六天,只有周六不出,长假也不出,其他时间不管风风雨雨都忠实陪伴着大家,我们的观点也供大家做一些参考,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